美私人載人飛船首試射 今抵太空站
盼今年送人升空 擺脫依賴俄羅斯

[2019.03.03] 發表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私人太空科技公司SpaceX昨日成功試射可載人太空船,是穿梭機2011年退役以來美國首次測試載人太空船上太空。搭載假人的「載人龍飛船」(Crew Dragon)今日將飛抵國際太空站,並停留5天,若任務成功,將為美國今年恢復載人上太空邁出一大步,未來亦可擺脫依賴俄羅斯「聯合」號送太空人到太空站,在財務和戰略上都有重要意義。

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於美國東岸時間昨日凌晨2時49分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11分鐘後「載人龍飛船」成功與火箭分離。「龍飛船」過去曾多次運載物資到太空站,而今次的「載人龍飛船」經過多種改良,除了加入維生系統外,它擁有更強力的推進器,一旦火箭有問題,太空人可對飛船有較大操控能力化險為夷。「載人龍飛船」採用新型對接環,能夠自動完成與國際太空站的連接,有別過去靠控制機械臂抓住船艙接合。

今次任務是測試太空船載人的能力及安全性,太空船內載有一個名為「里普利」(Ripley)的假人,與電影《異形》女主角同名。它身上裝有一系列感應器,以測試及記錄太空船升空及降落時,太空人承受的重力和艙內環境數據。「載人龍飛船」將停留5天至周五離開太空站,利用自己的推進器重返地球,靠4個降落傘控制墜入大西洋。它較貨運機多了一個降落傘,可更有效控制其降落。SpaceX期望最快今年7月可以送人上太空,但NASA多次稱今年底是較現實的期限。

SpaceX於2014年取得NASA合約研發載人太空船,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形容今次測試是美國史上重要里程碑,為再次從美國本土發射飛船運送美國太空人到太空的目標,邁進一步。

美國穿梭機機隊服役30年後,於2011年全部退役,送人上太空需求助俄羅斯,到哈薩克使用「聯合」號火箭和太空船,成本非常高昂,費用過去10年增加了2倍,目前一名太空人來回費用高達8000萬美元。NASA估計若採用「載人龍飛船」,費用會降至每人約6000萬美元。

NASA希望改變過去由他們主導太空船設計和運作的做法,現在NASA會拋出一系列條件,再由業界提出建議滿足這些要求。新模式理論上效率更好,成本更低,然而安全仍是一大重點,例如NASA仍憂慮「載人龍飛船」能否有效保障太空人免受軌道碎片和微型隕石威脅。

(法新社/BBC/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航空機師被揭無牌飛行20年
南非航空一名機師被揭發沒有民營運輸機飛行員執照(ATPL),卻以偽造執照飛了逾20年。涉事機師在東窗事發後辭職,但仍被航空公司以欺詐罪起訴,... 詳情
瓜伊多訪厄瓜多爾爭支持
【明報專訊】自封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繼續拉丁美洲多國訪問行程,爭取支持。 瓜伊多抵達厄瓜多爾西部城鎮薩利納斯,與總統莫雷... 詳情
美國繼續向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施壓,美國政府周五(1日)宣布,撤銷49名委內瑞拉官員及其家人的美國簽證,並制裁6名委內瑞拉軍方和警方高級官員,... 詳情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南部有輸油管發生爆炸,最少50人失蹤。 爆炸引發大火,輸油管陷入一片火海,洩漏大量原油,波及附近的最少六條村莊,尼...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正面臨檢察部門起訴他貪污及欺詐等多項罪名,有大批支持和反對他的民眾分別上街示威,雙方一度發生衝突。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