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成美太空計劃主力

[2019.03.03] 發表

美國太空穿梭機2011年退役後,美國一直要依靠俄羅斯協助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但近年太空總署(NASA)銳意與私人公司合作,希望重新搶回主導權。NASA在2014年與SpaceX及波音簽署合約,希望兩家公司建造載人太空船,去年底又宣布9家企業入圍角逐興建太空船運送物資上月球的合約。NASA計劃,2026年在月球軌道設立小型太空站,這些私人企業勢成計劃主力。

NASA曾研發「戰神一」號(Ares I)運載火箭,但因計劃太昂貴,被前總統奧巴馬於2010年腰斬。為節省經費,NASA近年開始靠私人航天公司,將貨物送上國際太空站,2014年又向SpaceX及波音批出合約,協助研發載人太空船。波音的Starliner太空船最快下月首次試射,目標是8月載人升空。

盼2026年月球設太空站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簽署「太空政策指令 1」(Space Policy Directive 1),指示NASA與私人公司合作研究送人上月球,甚至以登陸火星為目標。NASA去年11月宣布9家私人公司進入入圍名單,競逐總值26億美元(逾200億港元)的10年合約,興建太空船運送物資前往月球。中標的公司將負責建造火箭和太空船,並制訂發射和運送等細節,NASA則只是購買其服務。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上月中表示,會利用私人公司加速重返月球計劃,他希望能在2028年前讓太空人回到月球,「這次我們登月後會留下來,而不是只插旗或留下腳印,再等另一個50年才回來」。

NASA計劃2026年在月球軌道上設立綽號「Gateway」的小型太空站,上面有為太空人而設的起居室、太空船停泊位及研究實驗室,為來往月球表面的太空人提供服務,但不會像國際太空站那樣長駐太空人。加拿大方於上周四(2月28日)宣布,會加入Gateway計劃,將研發名叫「Canadarm3」的自動機械系統,負責維修及保養這座小型太空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南非航空機師被揭無牌飛行20年
南非航空一名機師被揭發沒有民營運輸機飛行員執照(ATPL),卻以偽造執照飛了逾20年。涉事機師在東窗事發後辭職,但仍被航空公司以欺詐罪起訴,... 詳情
瓜伊多訪厄瓜多爾爭支持
【明報專訊】自封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繼續拉丁美洲多國訪問行程,爭取支持。 瓜伊多抵達厄瓜多爾西部城鎮薩利納斯,與總統莫雷... 詳情
美國繼續向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施壓,美國政府周五(1日)宣布,撤銷49名委內瑞拉官員及其家人的美國簽證,並制裁6名委內瑞拉軍方和警方高級官員,... 詳情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南部有輸油管發生爆炸,最少50人失蹤。 爆炸引發大火,輸油管陷入一片火海,洩漏大量原油,波及附近的最少六條村莊,尼...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正面臨檢察部門起訴他貪污及欺詐等多項罪名,有大批支持和反對他的民眾分別上街示威,雙方一度發生衝突。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