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擬設限 視光師會稱96%長者反對 社協質疑問卷設計「奇怪」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午宣布擬將視光服務醫療券使用金額「封頂」,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先在早上召開記者會反對建議,又公布調查結果稱96%受訪長者「反對醫療券定下服務收費上限」。有病人權益組織對問卷設計「有保留」,指問題中無寫明設限是否只針對視光服務,認為「不能真實反映長者看法」。

協會稱於今年2月19日至3月5日訪問312名使用醫療券視光服務的長者,結果發現,54%表示如無醫療券資助,將不會自費驗眼;另有96%反對長者醫療券定下服務金額(如每種醫療專業服務不能超過500元、1000元等)。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對以上問法「有保留」,指問題提及的「設限」亦不限於視光師,指協會用有關結果來反對視光服務金額『封項』,「做法好奇怪」,亦不能言之成理。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亦指出,問卷問如無醫療券會否自費驗眼,這也與政府方案不同,「當局無說取消醫療券」。

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詹振邦回應稱,問卷在2月中設計,「當時不知道政府『扑槌』只將視光服務金額『封頂』」,又指記者會是一周前安排,非刻意與衛生署同日開記者會。翻查資料,《蘋果日報》今年1月先後兩次報道「醫療券配眼鏡擬限金額」,報道有查詢詹振邦意見,他當時表明反對。

業界稱驗眼最少300元 社協 :配眼鏡多包驗眼

另外,協會引述現時視光服務的費用,包括綜合眼科檢查需300至800元,另配一副漸進式鏡片連鏡框要2500元或以上,批評政府以2000元為上限不足以配眼鏡。不過,彭鴻昌及林志釉均質疑協會引述數字是否全面反映實G,指見過不少眼鏡店配眼鏡「包驗眼」。

本報記者昨致電詹振邦有份服務的「視光師驗眼中心」查詢收費,職員稱驗眼收300元,若經視光師檢查需配眼鏡,則「只需付鏡片連框的費用,不用另交驗眼費」,且一年內可免費驗眼。詹振邦回覆指「免收費」講法不準確,「我們收的是『整全費用』」,又指業界收費模式間間不同。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埃塞空難港人死者  不逐名利投身NGO  好友憶曾成毅:少年立志造福非洲
【明報專訊】「今晚得知你就在墜猁漁J航客機上,沉默了。」在聯合國工作的港人曾成毅,在埃塞俄比亞空難中喪生,多名好友紛紛到其社交網站頁面留言,... 詳情
內地停飛波音737 Max 8  港沒同型號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民用航空局昨下令全國全部近百...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波音737家族正運作的飛機有1萬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則有約8000架,是很多航空公司機隊主力。《紐約時報》報道,自空巴2... 詳情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漏招場地包括單車館公園  曾掀禁踩單車爭議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漏招」無將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須暫停控煙等執法行動,惟署方一直未公開完整名單。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