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空難港人死者 不逐名利投身NGO 好友憶曾成毅:少年立志造福非洲

[2019.03.12] 發表
朋友指出,曾成毅(前)自少年時已矢志服務非洲,其社交網站不時有他與非洲兒童的合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今晚得知你就在墜猁漁J航客機上,沉默了。」在聯合國工作的港人曾成毅,在埃塞俄比亞空難中喪生,多名好友紛紛到其社交網站頁面留言,有好友形容曾氏「傻傻」、「憨直」,心中充滿「世界大同理想」,是個有熱誠和有願景的人;另有中學同學憶述他當年已矢志要令非洲大陸變得更美好,更引述他指「我要一個人去影響一群人,一齊去改變這個世界!」

終年37歲的曾成毅,中學畢業於觀塘瑪利諾書院,及後在中文大學修讀工商管理,並到倫敦大學學院修讀碩士,研究性別議題。大學畢業後,他沒有投身商業機構,而是加入非牟利組織,先後在世界宣明會、世界糧食計劃署及聯合國環境署工作。曾成毅與張姓妻子育有一名約2歲兒子,一家三口在肯尼亞內羅畢定居。其生前好友在facebook上發起捐助曾成毅有份參與的聯合國項目。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黃梓謙為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AIESEC)香港區前會長,他說曾成毅是較他早兩屆的會長,對方當年有向他分享選舉會長的心得。黃說,曾成毅擁抱世界,教導他做學生領袖亦要有世界視野,形容對方低調、實幹、有熱誠,早前對方曾兩度相約見面,可惜自己沒空,緣慳一面。

好友:心中充滿「世界大同」

曾成毅一名中學好友在其facebook撰文悼念,憶述中二時一起做世界地圖模型,當時曾成毅已說要令非洲土地變得更美好。當時朋友笑問「就憑你一人?」曾成毅嚴肅地回應道:「一個人當然不行,但我要一個人去影響一群人,一齊去改變這個世界!」中四時,他們一起討論《論語》「知其不可而為之」,令曾成毅明白到處世的正面態度,要對這紛亂的世界懷有希望的真誠。「你為了改變這個世界,獨個兒跑到非洲去;你明知地球如何紛亂,但你堅持到世界各地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你為了初心,堅定地走了一條使人驕傲的路。」友人留言道。

另一好友亦在網上撰文悼念,形容曾成毅是「那種傻傻、憨直,心中充滿『世界大同理想』、Passion(熱誠)及Vision(願景)的青年」,又指大學畢業後大家都追逐胺bank(投資銀行)、Big4(四大會計師行)、4A(四大廣告公司)、大企業MT(見習行政人員)的職位,但曾成毅卻加入NGO(非政府組織)工作,到世界各地為有需要的人服務。該好友前年曾到曾成毅肯尼亞內羅畢的家中作客,「今晚得知你就在墜猁漁J航客機上,沉默了」。

中大讚傑出校友 沈旭暉:非洲關係港先驅

中大發聲明,形容曾成毅是傑出校友,對他在空難中不幸罹難,深表哀悼及難過,校方已致電其家人慰問,會盡力為他們提供適切協助。中大讚揚曾氏多年來於非牟利機構工作,致力推動環境保護,造福人群,早前曾回校擔任客席講師,希望將環保事業薪火相傳,為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將來,其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熱誠,令人敬佩。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在其facebook表示,曾成毅曾為其課程當客席講師,是「難得拓展非洲關係的港人先驅」,對其離世深切哀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漏招場地包括單車館公園  曾掀禁踩單車爭議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漏招」無將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須暫停控煙等執法行動,惟署方一直未公開完整名單。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致電多個設有康文署辦事處的大型公園,絕大部分公園職員表示未收到署方指示要求暫停執法,即使是已證實未入則的公園,職員亦稱沒收... 詳情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尚未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須暫停執法,署方解釋其中一個爭拗點是《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的中文及英文... 詳情
藝術家KAWS代表作 「XX眼」COMPANION 37米充氣公仔「唌v維港展出10日
【明報專訊】巨型充氣黃鴨6年前在尖沙嘴海面漂浮掀起打卡熱潮,以招牌「XX眼」聞名的國際知名藝術家KAWS代表作「COMPANION」,本月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