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停飛波音737 Max 8 港沒同型號

[2019.03.12] 發表
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殘骸碎片散落範圍達1萬平方米,圖為出事客機的引擎殘骸。(路透社)
埃塞俄比亞航空的客機發生空難後,中國民航局昨日宣布停飛國內同型號波音737 Max 8客機。圖為中國國航去年12月接收的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法新社)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周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民用航空局昨下令全國全部近百架波音737 Max 8飛機停飛,印尼及埃塞俄比亞航空亦宣布停飛。埃塞俄比亞當局昨已尋回兩個黑盒,有助調查客機失事成因。事故惹外界質疑波音飛機的安全問題,昨在美股開市初段,波音股價下挫9%。

內地擁96架 全球三成

中國民航局昨早發通知,要求國內航空公司於傍晚6時前全部737 Max 8飛機停飛。通知指出,鑑於過去5個月涉及的兩宗空難均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 Max 8飛機,且均發生在起飛階段,有一定相似,為確保中國民航飛行安全,局方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暫停全部同款飛機的商業運行,直至另行通知。

國資委表示,目前內地航空公司共有96架該型號飛機,佔全球350架近三成。根據航班追蹤網站資料,昨多條原使用該款號客機的中國航線,早上開始已改由波音737-800機型取代。本港民航處指出,香港並沒任何波音737型號的飛機(包括B737 MAX)註冊。國泰、港龍、港航、香港快運均指機隊沒該款飛機。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昨稱,已尋回座艙通話記錄器(CVR)及數碼飛行資料記錄器(DFDR)。航空公司同時宣布,機隊餘下數架737 Max 8停飛。擁有11架該型號飛機的印尼,亦宣布暫時禁止737 Max 8起飛,以作進一步檢查。開曼航空亦已暫時停飛全部8架737;印度則宣布會作安全檢討,會於周一或周二向該國航空公司發指引。

埃航ET 302航班當地時間周日早上8時半左右從首都國際機場起飛,6分鐘後從雷達消失,隨後被發現在62公里外的比紹夫圖墜牷A全機157人死亡。飛機主體在地面造成直徑約50米的大坑,機身殘骸散落範圍達1萬平方米。機長在客機失事前曾向地面控制塔報告飛機故障,請求折返並已獲准,惜最終墜牷C

爬升不尋常 曾急降500呎

根據航班追蹤資料,出事客機在飛行初段爬升已不尋常。彭博社引述專家稱,一般飛機在起飛後會穩定爬升以避開地形或建築物,並達到飛行較為慳油的高空區域,但該機在起飛一分半鐘至8250呎後,突於半分鐘內下降逾500呎,之後飛機再爬升然後再下降,後來再爬升。該網站最後資料顯示飛機身處約8000呎高空。

目擊者稱墜珓e機尾起火

目擊者迪查沙(Tegegn Dechasa)告訴法新社,失事客機墜珓e機尾已起火,還出現不正常的轉彎。若屬實,這顯示飛機在高空已出現非操控性問題,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同款客機失事情G有異(見表)。該獅航客機在起飛11分鐘後墜海,機上189人遇難。航班追蹤資料顯示,印尼客機曾多次急劇升降。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漏招場地包括單車館公園  曾掀禁踩單車爭議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漏招」無將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須暫停控煙等執法行動,惟署方一直未公開完整名單。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致電多個設有康文署辦事處的大型公園,絕大部分公園職員表示未收到署方指示要求暫停執法,即使是已證實未入則的公園,職員亦稱沒收... 詳情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尚未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須暫停執法,署方解釋其中一個爭拗點是《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的中文及英文... 詳情
藝術家KAWS代表作 「XX眼」COMPANION 37米充氣公仔「唌v維港展出10日
【明報專訊】巨型充氣黃鴨6年前在尖沙嘴海面漂浮掀起打卡熱潮,以招牌「XX眼」聞名的國際知名藝術家KAWS代表作「COMPANION」,本月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