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鬥空巴 被質疑淡化軟件危機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波音737家族正運作的飛機有1萬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則有約8000架,是很多航空公司機隊主力。《紐約時報》報道,自空巴2010年宣布推出更省油的新一代A320機型後,波音急忙改良737機型迎戰,採用比對手更省油的引擎,並標榜現有737機師可直接駕駛,可能淡化了培訓機師駕駛737 Max 8的需要。

會架空機師 報道:沒通報航企

為應對新引擎較大和擺位而令機頭容易上抬的問題,波音設計了一套新飛行操控程式。去年10月獅航空難,其感應器發出錯誤信號指飛機有失速危險,機上這套「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軟件就多次壓低機頭,機師與系統「搏鬥」超過20回,最終失敗。《紐時》稱,波音這套系統預定設計是會架空機師操控,但公司一直沒通報航空公司,令人關注飛機公司在激烈競爭和成本為先下,傾向淡化不通報有關軟件系統改動的潛在危險。

波音2011年8月宣布推出737 Max 8後,短時間內取得逾5000架訂單,到今年1月底共交付350架,成為公司歷來銷情最佳的飛機,每年為波音帶來約2340億港元收益,佔公司收益近三分之一,如今接連空難,勢嚴重威脅波音的財政與信譽。波音以往也曾被揭設計失誤導致空難。環球航空一架波音747-100客機因油缸設計有誤,1996年7月在紐約起飛12分鐘後爆炸墜牷A230人死亡。2013年1月日航一架波音787客機因鋰電池和充電系統設計失誤,在波士頓機場起火。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聯國22職員罹難  環境大會罩愁雲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周日墜猁澈機航班編號ET 302,因聯合國職員經常乘搭這航線而被稱為「聯合國穿梭線」。涉事客機載有22名不同... 詳情
漏招場地包括單車館公園  曾掀禁踩單車爭議
【明報專訊】本報昨報道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漏招」無將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須暫停控煙等執法行動,惟署方一直未公開完整名單。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致電多個設有康文署辦事處的大型公園,絕大部分公園職員表示未收到署方指示要求暫停執法,即使是已證實未入則的公園,職員亦稱沒收... 詳情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因尚未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須暫停執法,署方解釋其中一個爭拗點是《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的中文及英文... 詳情
藝術家KAWS代表作 「XX眼」COMPANION 37米充氣公仔「唌v維港展出10日
【明報專訊】巨型充氣黃鴨6年前在尖沙嘴海面漂浮掀起打卡熱潮,以招牌「XX眼」聞名的國際知名藝術家KAWS代表作「COMPANION」,本月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