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長:疫苗安全 應有信心
稱已起草疫苗法

[2019.03.12] 發表
曾先生的兒子曾嘉睿在出生3個月時因注射脊灰疫苗導致左腿肌肉萎縮,至今堅持治療已4年多,年花費50多萬人民幣,雖說有好轉,但醫生表示,不可能完全恢復成正常人。(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去年爆發的長春長生等一系列疫苗安全事件,使問題疫苗成為今年兩會的主要議題之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長焦紅在昨日記者會上,針對中國近年疫苗問題頻頻表示,中國疫苗總體安全,民眾應該對疫苗有信心。焦紅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藥監局正在建立長效機制,並已起草《疫苗管理法(草案)》及會修訂《藥品管理法》相關內容,以保證疫苗的安全性。但焦紅並未詳細解釋具體措施,在會後被記者們追訪亦未回答。明報記者

焦紅在回應關於如何重建民眾對國產疫苗信心時重申,「疫苗總體評價應該是安全的。民眾和媒體應該對疫苗有信心」。焦紅表示,國家藥監局會同衛健委等相關部門,起草了《疫苗管理法(草案)》。在《草案》中,明確提出疫苗是具有戰略性和公益性的,有針對性地對疫苗實行最嚴格的監管。

對疫苗的研製、生產、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對疫苗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嚴厲查處,對監管的失職瀆職行為,也要嚴肅問責。她並稱,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時《藥品管理法》相關內容也在修訂中。

草案已經人大常委初次審議

她又說,疫苗生產企業應該建立完善的品質管制體系及產品安全追溯體系,落實疫苗產品風險報告制度,保證疫苗產品品質。監管部門亦需進一步釐清監管部門權責,強化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生產企業的現場檢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在屬地管理的基礎上,強化巡查和抽查,一旦發現違法違規便要嚴肅查處。

她還指出,鑒於疫苗具有專業性,要進一步加強疫苗監管的專業技術。例如加強和完善疫苗批簽發制度,進一步提高疫苗批簽發的能力和水準,也要通過與現場檢查的結合,使企業提高對產品風險管控的能力。還要建立國家和省兩級專職檢查員隊伍,加強檢查員的管理和培訓以提高其發現問題的能力和水準。

未提具體措施 不答記者追問

去年爆發的長春長生等一系列有關疫苗安全性問題的事件,使該問題成為本次兩會中媒體關注的焦點,截至目前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等與之相關部門的官員,均對媒體提問的疫苗相關問題進行了回答。此外民革遼寧省丹東市委副主委陳德;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長張廣東;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劉焱;以及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全國政協委員及常委亦回應了媒體關切。

在昨日發布會後,工作人員依例拉開警戒線並以身體組成人牆防止媒體記者圍堵與會官員。焦紅起先並未疾步離去,慢慢踱在主席台旁似乎在待媒體記者提問。但當多名記者向焦紅提出關於保證疫苗在全鏈條安全性的具體措施時,焦紅似有遲疑而未有作答,轉身離去。

更多中國要聞
不點名回應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
【明報專訊】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因製造「基因編輯嬰兒」,引發海內外輿論的譴責。科技部長王志剛(圖)昨日不點名回應事件,稱會研究出台...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科研經費管理過嚴,常引起科研人員的抱怨,科技部長王志剛昨表示,這不是對科研人員不信任,現在改革重點就是怎麼以激勵、信任為出發... 詳情
體驗5G信號VR設備
【明報專訊】科技部長王志剛在記者會上總結去年中國科技成就時,特別提到5G等一批「重大科技攻關」,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力;又稱中國的科... 詳情
【明報專訊】身兼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的全國人大代表白春禮,在兩會上亦對「基因編輯」技術表態。他指在技術未成熟前,應禁止涉及倫理道德的臨壯... 詳情
千島湖山上現古石窟群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淳安縣的千島湖山上,近年陸續發現20多個以人工開鑿的宋代石窟,當地人一直懷疑神秘洞窟與一個宋代寶藏傳說有關。有記者近日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