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一國兩制 蔡英文提7大綱領
民進黨拉高兩岸對抗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執政黨再拉高兩岸對抗,蔡英文總統(圖)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提出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指導綱領,層面涵蓋兩岸、經濟等7大面向,作為行政部門行動準則,並將立即修正《兩岸關係條例》,重建兩岸交流秩序,以反制中共假藉交流,對台進行統戰滲透。

大陸涉台學者認為,自元月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以來,民進黨採取的激烈反應,可知他們會繼續升高兩岸對抗。這其中也與總統大選將屆有關,藍營也認為,民進黨將啟動「對抗大陸」作為他們未來一年內的選戰主軸。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此舉充滿選舉考量,除了證實其維持現狀主張已經破功,更大目的在於替自己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兩岸議題做鋪陳,但讓國民黨擔心的是,可能使得兩岸關係益發難以控制,實非國人所樂見。

蔡英文昨在會議前先發表談話,就直指今年1月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中,明白揭示統一進程,已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巨大挑戰,包括主權日益受到侵蝕、內部政治分歧授予中國促統空間等5大挑戰。

批統戰滲透 強調重建交流

蔡英文強調,政府目前的兩岸政策主張是維持現狀,「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現狀」。「一國兩制」不只單方面破壞現狀,更是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主權,強迫台灣接受被中國統一。

她鄭重呼籲北京當局,兩岸的和平發展「關鍵在於中國能否走上民主化」。

蔡英文並指責習近平藉由「惠台利民」的融台政策,為實現「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鋪路。也因此,昨天確立的指導綱領,涵蓋兩岸、民主法制、經濟、外交、安全、國防、社會共7大面向,在兩岸和法制方面,將全面檢視兩岸交流相關規定的落實,積極反制中共假借交流,對台灣統戰滲透,干預台灣內事務,並立即推動兩岸條例修正案,強化民主監督程序與防衛機制,重建兩岸交流秩序。

防輿論操弄 提升國軍戰力

在安全和國防方面,將嚴密掌握中國大陸的政經社會情勢變化,防制大陸對台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穩定增加國防預算,全面提升國軍戰力。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昨受訪表示,蔡推出此措施與她要鞏固黨內地位及選舉有關,到2020大選前,民進黨主打的選戰主軸料為對抗大陸兩制台灣方案,其引導輿論走向朝黑暗面操作,短期內還是會產生一定影響,但拉長時間看大趨勢影響有限。

更多中國新聞
5山賊盜伐20多萬元紅檜木
【明報專訊】羅姓男子等人雇用搬運工及司機到國有林大甲溪事業區第3林班水源涵養保安林內,盜取貴重的紅檜木,並挖取鐵杉苗,行[被警方發現埋伏逮捕...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立豐原高中二年級學生畢旅後有79人病倒,其中15人疑似感染諾羅病毒,奇怪的是隨行20多名師長無恙。校長羅瑞宏表示,師長和學... 詳情
【明報專訊】高市一名黃姓男子與涂姓妻子結婚1年又21天後離婚,竟把當婚前給女方24萬元的小聘,當成是岳家「賣女兒」的錢,要求女方歸還,但遭法... 詳情
一名大媽在捷運上做起體操
【明報專訊】一名男網友在捷運上看到一位大媽把車當成運動場,隨性晃手晃腳做起體操,因為第一次遇到情況,就拍片影片上傳到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不... 詳情
網友臉書附上照片
【明報專訊】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新竹爆料公社》附上照片發吃羊肉爐照片,只見照片中一隻完整老鼠屍體躺在鍋中,和其他湯料混在一起,畫面曝光讓網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