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青年宿舍動工 單人房料租2000 後年落成 最多住5年 須棄排公屋

[2019.03.13] 發表
位於元朗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樓高27層,提供1680個宿位,料2021年第三季落成。保良局昨舉辦動土典禮,特首林鄭月娥(前左三)及痚禰業地產集團副主席李家誠(前左二)亦有出席。(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由痚禰業地產主席李兆基捐地興建、全港最大規模的元朗青年宿舍昨日動工,料2021年第三季落成,最快明年第三季可接受申請。宿舍由保良局營運,將提供1680個宿位,讓18至30歲合資格在職青年以市價租金一半租住最多5年,按現時水平計算,可以月租2000元租住單人房。按政府規定,入住青年宿舍者須放棄輪候公屋資格。

琣a捐地 保良局營運

獲政府撥款逾14億元的保良局青年宿舍命名為「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位於元朗馬田壆十八鄉路與大樹下西路交界,距離朗屏西鐵站有10分鐘巴士車程,步行至輕鐵站則需15分鐘。保良局昨舉行動土典禮,宿舍料2021年第三季落成,並預計於落成前9個月至一年可接受申請。

坐10分鐘巴士到西鐵站

宿舍總建築樓面面積逾4.1萬平方米,樓高27層,提供1248個單位,包括816間單人房及432個雙人房(雙H),共1680個宿位。單人房及雙人房面積分別約15及20平方米,單人房面積與新一期綠置居最細的單位相若。

料明年第三季可申請

屬香港永久性居民、18至30歲的在職青年可申請租住,需接受入息及資產審查。單人入息水平不得超過18至30歲就業者月入第75個百分值,據2016年數字,即月入不得超過2萬元。雙人申請者入息合計不得較單人申請者多超過一倍。單人和雙人申請者總資產淨值上限分別為35萬元和70萬元。青年宿舍最快明年第三季接受入住申請。

單人月入上限約2萬

首次租期規定至少2年,期滿後可續租,總租期最多5年。保良局社會服務總幹事余陳慧萍指出,租金訂於市值一半,按現時水平估算,單人房月租約2000元,雙人房則約3000至4000元。據房委會5條新建公屋屋h租金水平,「1或2人單位」面積介乎14至14.5平方米,「2或3人單位」介乎21.5至22.1平方米,每平方米租金介乎47.1至70.8元,其中元朗朗善h1人至2人單位月租介乎680元至1040元。

被問到政府規定入住青年宿舍的青年需放棄輪候公屋資格是否不合理,余陳慧萍僅稱是配合政府政策。

青年宿舍設有圖書館及多功能活動室等,每層設公共空間,有洗衣機及煮食等設備。為協助青年發展、擴闊人脈及向上流,保良局會為入住的青年提供職涯規劃、理財輔導、創業支援及多媒體技能訓練等支援服務。

更多港聞
冷氣「機頭」爆炸 技工墮梯亡
【明報專訊】一名29歲男工人前晚到荃灣DHL快遞的倉庫維修冷氣,其間冷凝器突然爆炸,他從4米高木梯墮地,面、頸及胸部被炸傷,昏迷送院,延至昨... 詳情
曾健成入稟  「天下為公」付全數  不控告梁振英 律政司遭覆核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底宣布,不會就UGL事件起訴前特首梁振英,以及不起訴被指串通干預立法會調查的議員周浩鼎。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獲「天... 詳情
【明報專訊】曾健成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律政司不檢控的決定,另要求頒令檢控梁振英及周浩鼎。法律學者陳文敏回覆本報記者查詢稱,決定起訴... 詳情
商界倡逃犯例剔經濟罪  鄭若驊:李家超會考慮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對於商界憂慮,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可否豁免部分經濟罪行時,稱相信保安局長李家超聽到各方意見,就如何處... 詳情
「溝稀」可卡因  兩製毒工場被搗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搗破位於新界西的毒品儲存倉及加工場,檢獲29公斤可卡因及27公斤非那西丁,總值3200萬元,並拘捕3名男子。非那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