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屆政府 6項目一今年入伙

[2019.03.13] 發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宿舍計劃,事隔8年,跨越3屆政府,目前尚未有宿舍落成及投入服務,不少當年合資格的青年如今已超齡。有青年團體批評進度太慢,申請撥款及改劃土地用途等程序繁複,建議政府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青年宿舍。

團體倡借力發展商

青年宿舍計劃有6個項目,提供約2800個宿位,香港青年協會大埔宿舍料最快投入服務,今年中落成,其餘尚在設計及前期顧問研究階段(見表)。

不少地方面對房屋短缺、青年上樓難的問題。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局今年初宣布與私人發展商合作,2022年為18至28歲青年提供10,500個單位,如房屋所在地為政府所有,18至23歲及23至28歲者月租分別最多424歐元(約3752港元)及607歐元(約5371港元)。

關注青年宿舍的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批評,本港青年宿舍進展「實在太慢」,供應量太少,難應付需求。他說,現由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在擁有的土地興建宿舍,程序繁複,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亦可能涉申請改劃土地用途。為加快發展速度及力度,他建議政府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青年宿舍,並指發展項目有更完善設施,相信有助青年有更好的生活質素。

對於政府規定租住青年宿舍者放棄輪候公屋資格,顏擔憂5年租住期太短,不足讓青年儲蓄,若需放棄輪候公屋資格,日後或進一步延遲置業,建議延長租住期至8至10年。他說社會房屋計劃也無要求參加者放棄輪候公屋資格,質疑不應有雙重標準,並指青年宿舍政策不應只解決短期住屋問題,是要協助青年置業,促請政府思考政策目標。

更多港聞
冷氣「機頭」爆炸 技工墮梯亡
【明報專訊】一名29歲男工人前晚到荃灣DHL快遞的倉庫維修冷氣,其間冷凝器突然爆炸,他從4米高木梯墮地,面、頸及胸部被炸傷,昏迷送院,延至昨... 詳情
曾健成入稟  「天下為公」付全數  不控告梁振英 律政司遭覆核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底宣布,不會就UGL事件起訴前特首梁振英,以及不起訴被指串通干預立法會調查的議員周浩鼎。社民連成員曾健成獲「天... 詳情
【明報專訊】曾健成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撤銷律政司不檢控的決定,另要求頒令檢控梁振英及周浩鼎。法律學者陳文敏回覆本報記者查詢稱,決定起訴... 詳情
商界倡逃犯例剔經濟罪  鄭若驊:李家超會考慮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對於商界憂慮,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被問到可否豁免部分經濟罪行時,稱相信保安局長李家超聽到各方意見,就如何處... 詳情
「溝稀」可卡因  兩製毒工場被搗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搗破位於新界西的毒品儲存倉及加工場,檢獲29公斤可卡因及27公斤非那西丁,總值3200萬元,並拘捕3名男子。非那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