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基金鼓勵員工創新 開發藍牙報表、水力電池

[2019.03.13] 發表
煤氣公司自去年起,在更換煤氣表時會同時安裝內設藍牙的盒子,新藍牙報表器可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圖),自行報表;同時亦方便抄表員遙距抄表,毋須再俯身櫃底找尋讀數。(李紹昌攝)
水力發電電池為煤氣公司「創新基金」項目之一,用於熱水爐內,利用水流推動小摩打發電,可取代目前的D型電芯,「換一次、用一世」,減少製造垃圾。(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產片中,有一個情節大家都熟悉:賊人扮抄煤氣表入屋,未來這景象會逐漸減少。」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策略及創新部總監馮文傑說,隨茼蛣M流失,加上少人入行,抄表員將愈來愈少。煤氣公司開發出「藍牙報表儀」,煤氣表更新後將加裝藍牙裝置,屆時每戶只需定期在手機應用程式上按一下,即自動報表,抄表員毋須再上門,住戶亦毋須在櫃底找煤氣表。公司又設「創新基金」鼓勵員工將創新意念轉化成可行方案,除藍牙報表儀外,另有10個項目正在進行,冀加強企業創新文化(見另稿)。

聞難聘抄表員 「忽發奇想」成真

馮文傑說,2016年一次管理會議上,抄表部主管反映難聘請抄表員,一個原因是抄表員薪金與大廈看更相若,卻要走來走去,較辛苦。會後馮與同事午飯時談起藍牙喇叭,忽發奇想「如果可以藍牙報表就好」,遂請同事向香港理工大學教授詢問意見。翌年暑假,理大教授推薦數名學生到煤氣公司實習,兩個月內砌出「藍牙報表儀」雛型,其後與生產商改良產品效能,藍牙報表儀去年正式推出。

換藍牙煤氣表 每年10萬個

馮說,全港共有150萬戶設有煤氣表,煤氣表會按使用年期定期更換,每年約更換10萬個。自去年起,新煤氣表會連茪@個盒子,內設藍牙信號發射器、電池、電路板等,更新後住戶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App),按一下即自動完成報表,抄表員毋須再上門。如住戶無法自行報表,藍牙報表儀亦方便抄表員快速抄表,抄表員只需在廚房門口按一下掣就完成,毋須再清空廚櫃找表看讀數。

熱水爐裝「水力電池」 毋須再換電

煤氣公司為提升工作效率及品質,自2016年設「創新基金」鼓勵員工將創新意念轉化成可行方案,去年開發出「水力發電電池」,可取代現時熱水爐內的D型電芯,電池體積與現時使用的D型電芯相若,外加一個小摩打。

馮說,水力發電電池利用開水龍頭後水喉內的水流帶動小摩打發電,電力會儲在電池中,「}一次涼已可儲起很多電」,足夠熱水爐使用。他預計水力發電電池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價格100元以內,「換一次、用一世」,毋須再每半年換一次電芯,以現時全港約40萬部要換電芯的熱水爐計,長遠每年減少製造約百萬粒廢棄電池。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由法官向陪審團作出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龍公路西隧管理範圍上周一(4日)發生兩死車禍,西隧事後稱,事發時閉路電視鏡頭未有轉到車禍的方向。政府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前日病逝,港區人代現有36人,因故出缺的人代席位,會按遞補機制由當初人代選舉獲最高票數的落選人遞補,該人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今年成立8周年,將在4月13日搞黨慶晚宴同酒會,場地就由過去幮W仔會展,移師到荃灣鵀p心海景酒店。新民黨主席、港島區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