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部門總監:企業創新首重氛圍

[2019.03.13] 發表
煤氣公司總部設有創新實驗室,以「G=I×I」命名,公司策略及創新部總監馮文傑(圖)解釋,公式意思是「增長(Growth)由創新(Innovation)及執行力(Implementation)結合而成」,天馬行空的想法亦要落地應用,否則只是「發夢」,無助創造價值。(李紹昌攝)
煤氣公司早於1992年已有「優質服務計劃」,員工可自發組成小隊改善工作流程,無人機檢查大廈煤氣立管(圖)為其中一個項目。以往檢查員須逐家逐戶入屋檢查牆外喉管,無人機結合雷射甲烷檢測儀及鏡頭,沿蚇線吊軌檢查整條煤氣立管,可確保100%檢查覆蓋率,亦更省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創科風氣在社會逐漸盛行,不少企業想辦法以創新意念及科技解決問題,提升工作效率。煤氣公司2016年在內部推出「創新基金」計劃,鼓勵員工將創新意念轉化成可行方案,至今有11個項目進行,花費不足200萬元。該公司策略及創新部總監馮文傑認為,企業創新要做得好,需多方面配合,首要是建立氛圍,「要令員工知道老闆尊重創意,給予足夠資源讓他們發揮,並獎勵及認同員工做出的成果,他們才有滿足感,並延續下去」。

毋須顧忌踩過界 資助10萬研發

創新基金計劃旨在鼓勵員工將創新意念轉化成可行方案。參與計劃的員工毋須顧忌創新方案會否「踩過界」,可直接遞交計劃書予負責促進創新的部門,項目經審核後,可獲資助最多10萬元購買研發材料和做測試等,成功項目更可獲8萬元獎金,成品亦會在公司展覽廳中展出。現時正進行的項目包括藍牙報表、水力發電電池等。

馮文傑說,創新基金計劃並非突然出現,早於1992年,公司的「持續革新辦公室」已推出「優質服務計劃」,員工接受培訓後,每年會自發組成約80小隊,構思工作流程改善方案。馮說,27年來,計劃已累計做出約2600個提案,為公司創造出5億元價值,而創新基金則從當中延伸出來,期望可做出更多具影響力的項目;2017年,公司亦已整合架構,將辦公室納入商業策略部,組成「策略及創新部」,以加強公司創新文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的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由法官向陪審團作出指...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龍公路西隧管理範圍上周一(4日)發生兩死車禍,西隧事後稱,事發時閉路電視鏡頭未有轉到車禍的方向。政府計劃在今年第四季向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前日病逝,港區人代現有36人,因故出缺的人代席位,會按遞補機制由當初人代選舉獲最高票數的落選人遞補,該人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今年成立8周年,將在4月13日搞黨慶晚宴同酒會,場地就由過去幮W仔會展,移師到荃灣鵀p心海景酒店。新民黨主席、港島區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