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裔加拿大空軍黃國雄逝世享年101歲

[2019.03.14] 發表
近百歲的黃國雄獲時任卑詩省督古喬恩頒發感謝狀。(資料圖片)
黃國雄1941年正式加入空軍。(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

【明報專訊】本國首位華裔加拿大皇家空軍黃國雄星期日於大溫列治文醫院逝世,享年101歲。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館長尹慶宗表示,其遺孀正從北京趕返加拿大,喪禮安排將由家屬決定。

尹慶宗表示,黃國雄作為加拿大首位華裔空軍,擁有特別的象徵意義,是位傳奇人物。他說,黃國雄年輕時雖然備受歧視,但卻願意將自己的性命獻給國家,並且證明了自己的能力,當上空軍戰機檢查員,其犧牲及貢獻亦造就二次大戰後華人成功爭取公民權。尹慶宗說,當時已屆80、90歲的黃國雄仍然活躍於各種社區活動,讓年輕一輩對華裔加軍的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惟近年行動不便,減少出席公開活動。

雖然如此,黃國雄前年出席了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的籌款晚宴,紀念華裔軍人成功爭取本國華人公民權70周年,黃國雄更獲時任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頒發感謝狀,當時他已年近100歲。

尹慶宗說,黃國雄遺孀正從北京趕回加拿大處理後事,喪事安排將由家人去決定。

另外黃國雄生前好友兼退役空軍吳英超指,黃國雄是位話不多但很有才華的人,他對自己曾經擔任空軍並為國家服務感到無上光榮。

黃國雄曾於1939年主動要求加入加拿大空軍,但遭到當時的政府拒絕,直到1941年日軍偷襲珍珠港,加拿大政府突然重新邀請黃國雄入伍,成為第一個被接納為加拿大皇家空軍的華人。經訓練後,他立即晉升為中士,最終成為傑里科及列治文海島空軍基地的首席航空督察,並實現了成為飛行員的夢想。

黃國雄生前居住在列治文,與第二任妻子育有4名子女。黃國雄周日列治文醫院仙逝,享年101歲。

更多加國新聞
作為三月九日港加聯主辦有關《大數據 社交媒體及5G科技所帶來的契機和危機》講座的講者,我發現明報在三月十日A1版刊登有關本人訪問標題為”採用... 詳情
女子柏文內重傷亡 拘控男子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一座高層柏文內昨日凌晨發生命案,一名女子被人打死。警方後來逮捕一名男子,對其控以二級謀殺罪名。 出事的柏文大廈位於... 詳情
2部四驅車迎頭撞 5人傷女司機垂危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士刁東路昨晨發生2部四驅車迎頭相撞意外導致5人受傷,其中一名女司機有生命危險。事主遇上飛來橫禍,遭逆線行駛的四驅車撼上...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奧沙華路旁昨晨發現男屍,兇殺組探員已介入調查。 警方表示,昨晨8時10分在Raglan Road West夾Stev...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歹徒向休班警員兜售假金飾,把只值2元的仿金飾物以300元出售,現今已被控詐騙罪名。 被告是居於多市的29歲居民,涉嫌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