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舉行記者會,就內地經濟問題表態,他形容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一項「壯士斷腕的改革」,政府因而需過「緊日子」,壓縮公共開支。(鄭海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克強:中美有智慧化解分歧
中美三度通話 特朗普:貿談結果4周內揭曉
紐約法院提堂 華為否認13罪
李:中歐關係不受貿戰影響
中俄經貿破千億 邁向翻番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減稅抗經濟下行 李克強:壯士斷腕
收入少2萬億 「政府要過緊日子」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記者會,就內地經濟問題表態,強調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對於以大規模「減稅降費」來刺激經濟,並為此支出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李克強形容為一場「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內地經濟學者亦認為,要應對經濟下行,僅靠市場自身修復並不足夠,需要政府政策扶持。

「不讓經濟滑出合理區間」

記者會昨日在人民大會堂的金色大廳舉行,李克強先後就經濟、民生、外交、外商投資法及港澳台議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其中第一個問題就是路透社記者問及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否比預計更嚴重、以及將採取什麼措施,李克強笑稱,「這位記者朋友喜歡單刀直入,那我也開誠布公。」他承認中國經濟確實遇到新的下行壓力,中國適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式,「既和去年經濟增速相銜接,也表明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可以說給市場發出的是穩定的信號」。

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速為6.6%,國內生產總值(GDP)達90萬億元。李克強表示,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能實現6.6%增速「來之不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預期增長的目標為6%至6.5%,他昨日形容這是「高基數、大總量上的增長」。

李克強又指出,內地的公司數已超過1億家,把他們的活力激發出來,其發放力量將難以估量;而激發的手段,就包括「減稅降費」。

「減稅降費」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出,當時目標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該報告又提出大幅降低企業非稅務負擔,全年為企業減輕非稅務負擔3000多億元。

李克強昨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要下決心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降低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這可以說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舉措」。

對於稅費的時間,李克強透露今年4月1日起減低增值稅,5月1日降社保費率,包括把佔增值稅總量近60%的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率降低3個百分點;把建築業等部分行業降1個百分點,其他所有行業也確保只減不增;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可從原規定的20%降至16%。

壓縮公共開支 增央企上繳利潤

李克強承認,減稅是要減收的,為此財政赤字提高了0.2個百分點,並靠政府過緊日子,壓縮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並把長期沉澱的資金收回,「通過這些舉措,我們籌集了1萬億元資金」。他強調,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財政儲備),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學者贊同:

靠市場自身修復不足夠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教授對本報表示,認同政府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措施,他認為在經濟下行的情G下,僅靠市場自身來修復並不足夠,需要政府的財政政策支援,才能激活在內地企業佔90%、吸納80%就業的民企,帶動經濟走出低谷。

 
 
今日相關新聞
減稅抗經濟下行 李克強:壯士斷腕
政府工作報告 零票反對通過
學者:助九成民企解困
「就業優先」首列宏觀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