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舉行記者會。圖為他在記者會開始前步入會場,並向在場媒體揮手。(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外商投資法 港澳台資比照適用
李克強:願推更多惠台政策
共享經濟有利弊 籲「包容審慎」引導
港區人代:港資享內外資優待
任政協委員違例 台擬處罰凌友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李克強:中美有智慧化解分歧 與美磋商未停 盼有成果

關於中美關係的走向,不但是兩國自去年以來最重要的議題,也是兩會的焦點之一。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稱,希望中美經貿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李克強認為,兩國還是應該本茼X作比對抗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發展。

「猜疑」嚴重

李:曲折中前行不變

昨日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提問時稱,美國告誡其他國家,不要使用中國的電訊設備,因為這可能被用來對其監視。似乎中美建交40年以來,現在兩國關係當中的猜疑和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他問道,「如何看待現在的中美關係,對中美關係未來的走向持何看法?什麼樣的貿易協議中方可以接受,什麼樣的不能接受等問題?」

李克強回答稱,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可以說是一直向前,取得了豐碩成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曲折不斷、風雲變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有蚍s泛的共同利益,我們的共同利益是遠大於分歧的。「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李克強說,「我認為,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兩大經濟體 隔開不現實

近年來,自南海紛爭、台灣問題及貿易戰發生後,李克強坦承,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他說,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但是中美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在去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兩國元首達成了重要共識,現在雙方的磋商還在繼續。李克強說:「我們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我相信,這也是世界的期待。」

李克強表示,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合作,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人為地把這兩大經濟體隔開,那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們還是應該本茼X作比對抗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包括經貿關係的發展,這樣可以使兩國人民從中受惠。」李克強認為,對於矛盾和分歧,中方相信,中美兩國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來化解管控的,並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且向荌楛d的方向發展。

在稍後回答新華社記者有關優化營商環境的問題時,李克強又再對彭博社記者提問「在技術問題上,中國政府是否會迫使中國的有關企業幫助其監視他國?」的問題作出補充。

針對中國政府有沒有要求自己的企業去監聽他國的信息,李克強表示,「我不知道指的是監聽政府的還是公民個人的,反正這樣做是不符合中國法律,也不是中國行事的方法,現在不會有,將來也決不會有。」

 
 
今日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美有智慧化解分歧
中美三度通話 特朗普:貿談結果4周內揭曉
紐約法院提堂 華為否認13罪
李:中歐關係不受貿戰影響
中俄經貿破千億 邁向翻番目標
應對記者自如 沉悶中有笑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