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李克強:中美有智慧化解分歧
中美三度通話 特朗普:貿談結果4周內揭曉
紐約法院提堂 華為否認13罪
李:中歐關係不受貿戰影響
中俄經貿破千億 邁向翻番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學者:助九成民企解困

內地經濟下行,民企面對的融資難、銷情滯等問題開始浮現。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減稅降費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等,全力挽救經濟。經濟學者認為,中央的「救市計劃」可助佔中國企業90%的民企走出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當年為應對金融海嘯,中國宣布「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出一個4萬億元級的經濟刺激計劃,當時低迷的全球經濟都為之一振,但很快它被視為「飲鴆止渴」的計劃,推高了債務風險,吹起了地產泡沫。

不過,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卻認為,中央政府今次的「救市計劃」,通過財政政策的「讓利」,可幫助佔中國企業90%的民企走出困境。

民企創新力勝國企

「穩增長關鍵」

孫立堅指出,國企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礎設施等,但民企和外企有更多的創新能力,產品可滿足民眾溫飽後的高品質生活需求。他認為,由於外企往往受政治等因素影響,民企才是可依賴的力量。

孫立堅最近到深圳考察,發現華強北有很多中小企都成為華為的下游供應商,「現在正好可以將與外國的合作變成自己的商業活動」。

孫立堅表示,「我們現在採取讓利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只起到輔助作用。」他認為今年要降風險、穩增長,關鍵在於解決民企活力的問題,「減稅降費就成為激活民企的一種手段」。

 
 
今日相關新聞
減稅抗經濟下行 李克強:壯士斷腕
政府工作報告 零票反對通過
學者:助九成民企解困
「就業優先」首列宏觀政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