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機場爆發麻疹,多名在機場工作的職員染病,昨日再公布多一名國泰員工感染。機場內昨有國泰員工戴上口罩(圖),亦有自助行李託運主管表示,有為下屬準備口罩,及加強使用消毒濕紙巾清潔掃描器等多旅客接觸的機件。(賴俊傑攝)
放大
 
本港麻疹爆發累計已達19宗,創近年新高。副食衛局長徐德義昨日表示,香港的麻疹疫苗注射率相當高,料出現大型爆發的機率不大。 (李紹昌攝)
放大
 
衛生署昨日在機場禁區為機場員工提供麻疹講座,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昨日表示,衛生署今日仍會在禁區為機場員工注射疫苗,他批評當局公布的疫情資料不足,促請衛生署公布患者曾乘搭的航班等資料。(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提供)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副總統晤陳方安生 談一國兩制 白宮接待港民主派 規格歷來第二高
捲中美角力 劉兆佳:對反對派亦不利
前海提「東大嶼高鐵」 黃偉綸:無關港規劃
抽風故障下煮食肇禍 16人仍留醫舞場一氧化碳中毒 兩人需高壓氧治療
通風系統有標準 須每年檢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泰機師染麻疹 機場第5宗 19個案只公布9宗資料 醫生航空業批衛署信息亂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麻疹爆未停,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兩宗病例,當中41歲患者是國泰航空英籍機師,令涉機場個案增至5宗;另一患者是曾赴台灣的11個月大女嬰。今年已有19宗麻疹,但該中心只公布了9宗資料,而5宗涉機場個案仍未能確認感染源頭。有醫生和航空業工會代表均批評衛生署信息混亂,促改善。

41歲染病機師曾到日泰印菲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41歲男病人本月12日發燒出疹,21日求醫後證實染麻疹,報稱曾打麻疹疫苗。他於潛伏期和傳染期曾到日本、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等地,報稱沒有直接接觸早前確診的23歲國泰空中服務員。中心稱,他與3名在機場工作的麻疹病人的潛伏期及傳染期重疊,正追蹤其緊密接觸者,但無交代他於傳染期曾駕駛的航班,其餘在機場工作的員工亦無交代所屬公司。

另一宗11個月大女嬰未適合接種麻疹疫苗,本月19日開始出疹,潛伏期曾到台灣。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表示,本港麻疹疫苗注射率高,料大型爆發機率不大。

源頭未能斷定

何屭}:好亂,我都不掌握

防護中心不是全盤公布麻疹個案,今年19宗個案中只公布最近9宗(見表),該9宗個案尚未能斷定感染源頭。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說,19宗個案的年齡分佈、到訪地方、出入境情G、發病時間等都不清楚,形容「我都覺得好亂,我都不掌握」,難評估疫情,批評衛生署資訊發放混亂和不理想,促署方表列各個案詳情,讓機場相關人員和其他市民提高警覺。

7工會發聲明 促加強公布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認為,本港大爆發的風險低,雖然9宗個案有3人報稱曾打疫苗,但曾祈殷相信他們可能只打過一劑疫苗而保護不足,衛署有責任進一步追查他們打疫苗的實際情G。何屭}說,如沒接種過疫苗或只打了一針者均應補打,促當局主動為機組人員、接待和處理旅客的機場員工優先評估,檢視需否補打。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等7個機場員工工會昨發聲明,稱麻疹引起機場員工憂慮和關注,批評當局疫情信息混亂,要求衛生署加強公布,若涉機場員工應公布涉事航班編號等。

衛生防護中心昨起在機場設麻疹疫苗接種站,為在機場工作及沒免疫力者接種,但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稱,署方事前沒通知,他剛好路過場地才知有講座,他要求機管局及機場各公司為員工提供足夠防護,包括消毒用品和口罩等。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胡綺薇批評,僅患者同機組同事收到通知,國泰沒向其餘同事發放資料,亦沒採取特別措施;她認為國泰應提供體溫探測器,讓機組人員出發前和返港後可量體溫。

衛署:已安排打針 經機管局通知

衛生署昨晚回覆,港口衛生處衛生站的健康講座和接種疫苗的安排,已透過機管局通知機場員工,周五、六共有163人打疫苗和約200人參與講座,至昨午5時熱線有93宗查詢。至於近日與機場人員個案資料,中心接獲情報及調查後已盡快公布。

國泰及港龍航空回覆稱,鼓勵同事接種疫苗,如不適應該就醫及不用上班,該公司會按程序提交航班及資料,由當局聯絡相關乘客,國泰則通知執勤機組人員。機管局表示,會配合衛生防護中心協助與相關個案有緊密接觸的人員注射疫苗,並協助將港口衛生處的消息發放。

另外,澳門衛生局昨晚公布新增兩宗麻疹,包括一名無打疫苗的30歲男性菲律賓籍餅店員工,屬輸入個案;另一名是30歲鏡湖醫院本地女護士,曾護理一名麻疹病人,現累計16宗個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國泰機師染麻疹 機場第5宗 19個案只公布9宗資料 醫生航空業批衛署信息亂
外遊熱點疫情 港欠詳細台資料多
未夠1歲疫苗成效低 當地正爆疫 醫生倡菲傭打針
月初與確診空少同機 港客昨再飛日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