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耳他特種部隊士兵周四登上被難民挾持的商船,重奪其控制權,有士兵負責看守船上的難民。 (路透社)
放大
 
遭挾持的商船「Elhiblu 1」昨日停泊在馬耳他格蘭德港。(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部署兵力應付「土地日」暴力
特朗普及共和黨反擊 逼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辭職
英擬立法禁貼文反疫苗
假留學真打工 日大學淪學店
不屬僱傭關係 實習生變廉價勞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利比亞對出海域 難民挾持施援商船逼赴歐

地中海周二(26日)發生罕見難民挾持施援商船事件,最終由馬耳他軍人登船控制局面。事件再次引發救援和處理湧歐難民的爭議,反移民的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批評劫船者「不是難民,而是海盜」,稱會繼續禁止難民泊岸。歐盟近日決定下周日起暫停海上巡邏,人道組織批評歐盟及相關國家推卸救援責任。

意反移民副總理批如海盜

在太平洋島國帕勞(Palau,又稱帛琉)登記的商船「Elhiblu 1」周二原定駛往利比亞,在利比亞對出約11公里海域救起108名試圖前往歐洲的難民,然而商船準備將難民送返利比亞時,難民在海中挾持了商船並脅迫其駛往歐洲島國馬耳他。意大利和馬耳他當局都事先表明不會讓商船泊岸。

最終馬耳他軍方在昨日登船和接管,被挾持的商船泊於馬耳他首都瓦萊塔(Valletta)的港口,事件交由警方調查。

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周三批評:「他們不是陷入困境的難民,而是一班海盜。」他又表示意大利的港口會繼續關閉,不接受涉事商船靠岸。

2015年開始的湧歐難民潮近年人數已由高峰期的一年逾百萬人,減至去年約14萬人,但接收問題成為各國爭拗根源,難民途中遇險和死亡事件亦時有發生。歐盟2015年起海上巡邏和救出經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難民,把他們送往意大利。

歐盟近日同意在下周日(31日)結束計劃,但空中監察任務及跟利比亞當局協調的救援任務會再延期6個月。

歐盟將停海巡 救援組織批卸責

這次騎劫事件引起廣泛關注。一些救援團體呼籲外界繼續關注和拯救「逃離地獄」的難民。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批評歐盟中止海上巡邏任務不負責任。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承認,沒有海上巡邏會降低搜救效率,但說:「這是成員國的決定。」

(衛報/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利比亞對出海域 難民挾持施援商船逼赴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