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海外醫生實習 公院醫生允讓步 稱「壓力好大」 醫委主席倡下月投明票

[2019.04.12] 發表
醫委會否決海外專科醫生放寬實習的所有方案,其投票機制備受批評,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稱為向公眾負責,下月將提「明票」表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醫務委員會上周否決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爭議擾攘一周,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日稱市民輿論很厲害,感到「壓力好大」,建議下月重啟討論時可修訂原有方案,表決方式由暗票改為明票,相信通過機會高。醫生及病人組織現分頭尋求共識,代表約4000名公立醫院醫生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原本要求專科「外援」考試後綁在公院3至5年才免實習,現願妥協,支持工作年期不需由考試後起計,即接受只需做滿3年兼考試及格可免實習。

劉允怡否認上周提出投暗票

劉允怡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面對公眾輿論,過去一周「壓力好大」,相信其他委員亦然。他稱在方案否決後與不同持份者交流,如「手上有好多票」的團體;指下月8日的會議可修訂現有4個方案,並商討投票機制。劉在商台說,下月以明票表決,「因為我主要對公眾負責任,誰投什麼票,誰反對的,請舉手告知我,我會錄下反對的聲音」。此外,他向本報否認當日由他提出投暗票,動議是另一委員提出。

公共醫生協會:醫局外援綁3年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稱,醫專委員李偉雄當日提出,修訂方案二綑綁在4個機構工作的年期,由5年變3年,委員何屭}反建議恢復5年,其間有委員提出就該動議投暗票,最終至表決4個方案時,「一開始就是派紙仔,應是主席自己決定(投暗票)」。任委員8年的何屭}說,除了不具爭議的議題舉手投票,其餘都投暗票,「未試過爭議的議題投明票」,「今次我不反對投明票,甚至歡迎開放(這個環節)給公眾來聽」。

醫學會今晚將與各醫生組織商討豁免實習立場,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馬仲儀昨稱願意妥協,目前協會底線是要求醫管局專科「外援」做滿至少3年;亦可考慮豁免大學「外援」的實習,但其工作須至少一半屬臨H,並在大學做滿5年。不過她指衛生署大部分工作非臨H,若豁免實習會令該署成為海外醫生「避難所」。

公立醫院顧問醫生協會主席羅振邦稱,傾向支持在醫管局做滿3年的方案,衛生署及大學則不獲豁免。蔡堅稱醫學會未有定案,先聽前線意見才定;醫專委員劉楚釗稱醫專未有時間討論;前線醫生聯盟昨未回應。

為方便醫學界尋求初步共識,病人政策連線主席、醫委會委員林志釉向醫學會提交建議,為上次4個「套餐」選項「拆牆鬆綁」,分別表決醫管局、衛生署及大學醫學院綑綁工作總年期,不限於考試前或後,選項分別由3至6年,「如有不同意見可再提出,例如有醫生要求8年,可考慮加入」。對於有醫生不贊成惠及衛生署及大學「外援」,林稱可交由醫委會議決。

建制議員促政府取回權力

何屭}說,只贊成醫管局「外援」免實習,並要綁在公院5年,但仍可考慮林志釉建議,衛生署及大學的綑綁年期視乎臨H工作比重,做行政工作應「綑綁長一點」。

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關注醫委會否決放寬實習方案,民建聯葛珮帆指醫生不足威脅病人,促政府取回權力。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亦認同港府應收回權力,斥專業自主如「專業霸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沙呂小遊學團違規  教局轉交廉署  校方調查小組報告  指有違指引不涉挪款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去年10月初被揭涉不當處理澳洲遊學團款項等問題。教育局確認,直接調查後發現校方有多項違規,包括未有遵照指引...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1月就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帳目不清事件向學校發警告信,據校網顯示,涉事的校長薛鳳鳴和教師文雁菁仍在校任職。該校法團校董會... 詳情
7港企列美國商務部「危險名單」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本月10日宣布,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警告美國企業需謹慎對待,本月11日生效。7間本... 詳情
港鐵高層全獲「表現獎金」 普遍按年增百萬 梁國權黃唯銘領數十萬 議員稱難解促交代準則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連番出現沙中線工程醜聞及列車事故,不過去年時任12名高層悉數獲「與表現掛u的薪酬」,除已離任的時任行政總裁梁國權、時任工... 詳情
車牌識別新系統 3周掃描10萬車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為8輛警車安裝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巡邏時可偵測無牌、停牌或無執行交通拘捕令的車輛,即時執法。警方昨日表示,新系統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