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機制爭議 劉允怡:法律顧問稱最公平

[2019.04.12] 發表

【明報專訊】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的方案遭全數否決,投票機制是逐一向4個方案表決,最終無一個過半數,各界批評投票機制有問題。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向本報表示,法律顧問在會議前告訴他投票機制,「我不是讀法律,他說這個投票機制最公平,我好難說不是」。他強調並非推卸責任,「到最後責任(所在)一定是我」。

上述表決採暗票,當日被傳媒問結果為何如此,劉允怡回應稱「政治上有人說和做是兩回事」,他昨向本報表示輿論斷章取義,否認指醫生講一套做一套,「這句話放諸四海皆準,為何我要道歉呢?」

蔡堅:至少5人反對 劉堅持

上周醫委會票決,沒有一個方案獲過半數支持後便告吹,有委員曾指多名委員提出第一輪以「四選一」方式投票,若沒有方案過半數,則就最多票數的兩個方案再投票。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昨稱,當日至少5名委員反對原有投票機制,但「主席堅持這個方案,他不容許選擇其他機制時,委員沒有機會討論其他投票方案」。

被問全數否決是否投票機制所致,劉允怡說,若「事後孔明」回看事件,是可透過剔除最少票數方案後再投票,投3輪就會有結果。至於通過方案的定義,他說,不計棄權票,在法例上只要贊成多於反對,方案便屬過半數通過。

田北辰促改明票制:

立會倘投暗票 所有結果非能想像

此外,實政圓桌田北辰昨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稱,政府在醫委會有代表,應要求將醫委會的暗票制改為明票,「為什麼我們立法會是投明票,不是投暗票,為什麼他們可以投暗票,如果我們立法會投暗票,告訴你所有結果都不是你能想像」。自由黨議員張宇人則提出希望政府考慮團結香港基金免試引入海外醫生的建議。劉允怡認為要講求可行性,現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已「搞到咁」,「先行一小步,不要逼我行一大步,這步好似岩士唐登月般,不容易」。

更多要聞
沙呂小遊學團違規  教局轉交廉署  校方調查小組報告  指有違指引不涉挪款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去年10月初被揭涉不當處理澳洲遊學團款項等問題。教育局確認,直接調查後發現校方有多項違規,包括未有遵照指引...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1月就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帳目不清事件向學校發警告信,據校網顯示,涉事的校長薛鳳鳴和教師文雁菁仍在校任職。該校法團校董會... 詳情
7港企列美國商務部「危險名單」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本月10日宣布,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警告美國企業需謹慎對待,本月11日生效。7間本... 詳情
港鐵高層全獲「表現獎金」 普遍按年增百萬 梁國權黃唯銘領數十萬 議員稱難解促交代準則
【明報專訊】港鐵去年連番出現沙中線工程醜聞及列車事故,不過去年時任12名高層悉數獲「與表現掛u的薪酬」,除已離任的時任行政總裁梁國權、時任工... 詳情
車牌識別新系統 3周掃描10萬車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為8輛警車安裝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巡邏時可偵測無牌、停牌或無執行交通拘捕令的車輛,即時執法。警方昨日表示,新系統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