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逐年減少赤字 2021年盼降低至68億

[2019.04.12]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安省進步保守黨昨天公布的預算﹐特許會計師兼時事評論員梁萬邦和懷雅遜大學經濟副教授彭晨都表示﹐注意到省府此次預算的主調﹐是減少赤字﹐平衡預算。

彭晨說﹐安省債務沉重。保守黨指責是前朝的自由黨造成的。在自由黨治下﹐安省債務翻了一倍﹐達到3,470億元。等於是每個省民(包括兒童)﹐人均負債為2.4萬元。

過去這些年利率持續較低﹐但省府擔心未來利率走高。去年﹐安省債務的利息是2.87%﹐估計到2021年﹐更升至超過4%。保守黨政府希望把債務對GDP的比率保持在現在的40.2%以下。她說﹐省府的債務利息﹐一年就是120億元。如此之高的利息支出﹐勢必影響到省府在醫療和教育方面的投資。

他們都表示﹐省府的預算中﹐託兒服務的抵稅、低收入老人的免費牙醫保健﹐都比較引人注目。但梁萬邦認為託兒服務抵稅﹐範圍比較籠統﹐除了有牌照的託兒所、幼兒園﹐家庭託兒也計算在內。這難免造成一些家庭利用這個機會﹐虛報開支。

他認為﹐託兒服務抵稅一年的開支將近4億元。省府拿出這麼多錢﹐需要跟蹤了解一下﹐這個項目帶來那些具體好處﹐例如統計一下﹐多少年輕父母由此可以上班﹐從而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梁萬邦還注意到﹐今次預算﹐還包括了一些開源的舉措﹐如容許酒吧在星期日也可於上午9時開始售酒。另外﹐各種體育賽事開放賭盤。這既方便了百姓﹐也讓政府增加收入。

省府打算﹐在2019/2020年度﹐將赤字減少至103億元。而在2020/2021年度大減赤字35億元﹐將赤字降低至68億元。屆時﹐省長道格福特將面臨安省選民的再次選擇。

更多要聞一
省府年撥9000萬元今夏開始 供低收入耆老免費牙醫服務
【明報專訊】在昨天安省政府宣布的2019年財政預算中﹐有關健康醫療方面的撥款佔相當比例﹐其中特別提出﹐每年撥款9,000萬元為低收入老人提供... 詳情
莊德利對預算案憂喜參半
【明報專訊】對於安省預算案﹐市長莊德利昨天的反應﹐是既高興﹐但又非常失望。 高興的是﹐省長道格福特前天宣布的大多倫多地區地鐵建設規劃﹐... 詳情
唐人街甫開張奶茶店遭爆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區唐人街一家剛開張的奶茶店「答案茶」(Answer Tea),周日(7日)凌晨被歹徒破門而入行竊,盜走店內的保險箱、多... 詳情
趙樸:料孟晚舟長期滯留加國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已有多名接任駐華大使的合適人選,但由於... 詳情
天氣似「過山車」 忽冷忽熱至5月
【明報專訊】到了4月﹐昨天早上還有零碎飄雪﹐但到了今天(12日)﹐氣溫又回升至攝氏14度。加拿大環境部提醒公眾﹐當前忽冷忽熱的「過山車式」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