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刑事化」 記者憂開危險先例

[2019.04.12] 發表

阿桑奇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公開民主黨電郵惹動機不純質疑,而維基解密提倡「激進透明度」不時殃及池魚,惹人詬病。不過,美國今次對阿桑奇的起訴只關乎2010年美兵曼寧泄密一案,即只關於美軍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紀錄及外交電文,跟2016年大選無關。

不少民權組織及記者擔心,今次會開危險先例,令當年有份刊登內容的傳媒都會被起訴,威脅新聞自由。

「記者常違外國保密法揭密」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昨發聲明說:「美國因維基解密的工作對阿桑奇作任何起訴都是史無前例和違憲的,會為對其他新聞機構作刑事起訴開綠燈;而以違反美國保密法來起訴外國出版人,也為美國記者設下危險先例,因為美國記者也不時違反外國保密法來發布攸關公眾利益的資訊。」

《衛報》國防及安全特派員麥卡斯基爾(Ewen MacAskill)昨在Twitter形容,今次美國引渡阿桑奇是可怕先例,質疑當年有份刊登伊拉克及國務院外交電文的記者及出版人都可能被捕。

美國司法部對阿桑奇的起訴只關乎2010年的揭密,曾跟斯諾登合作揭發美國大規模監控的美國獨立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昨在Twitter稱,美國對阿桑奇的起訴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攻擊。

奧巴馬政府早研究過起訴阿桑奇,當時司法部研究維基解密是否與美兵曼寧合謀,即維基解密不止被動接收曼寧爆料,而是主動游說曼寧拿多些文件供刊登。格林沃爾德稱,記者不時都如此勸消息人士提供更多資料,美國這樣做無異於將新聞採訪「刑事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晤文在寅討論朝鮮核問題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商討朝鮮核問題。特朗普強調,他與朝鮮領袖金正恩關係良好,但現時並不是撤銷制裁的時候... 詳情
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昨天舉行第一階段投票。印度全國20個邦與直轄區9億名已登記選民將分成91個選區投票,共分7階段,選出人民院(下議院)...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期中選舉將於下月13日舉行。彭博昨日報道,最新民調顯示,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支持率高達其自2016年6月30日就任總統以來最... 詳情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性解放引發教廷性侵問題
【明報專訊】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近日致函德國天主教雜誌《Klerusblatt》,稱教廷的性侵問題是源於1960年代「性解放」浪潮(all-o... 詳情
蘇丹軍方政變 軟禁執政30年總統
非洲國家蘇丹經歷持續4個月的示威浪潮後,軍方昨(11日)發動政變,拘捕執政30年的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ad Al-B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