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揭弊 評價兩極化

[2019.04.12] 發表

維基解密網站以揭弊的正義使者自居,但外界對創辦人阿桑奇的評價一直兩極,其網站曾因公開機密文件揭露駐伊拉克及阿富汗的美軍暴行,令他獲反戰人士讚賞,但又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披露大量民主黨電郵,令人質疑他與俄羅斯干預大選有關。

揭美軍濫殺

2016爆料挫希拉里

2010年維基解密公開2007年美軍直升機在巴格達開火,殺死記者及多名平民的影片,其後又公開50萬美國有關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揭露虐囚及濫殺平民等,但該網站同時披露與聯軍合作的人士身分,令其置身險境。曾與阿桑奇合作編輯及刊登有關美軍戰爭日誌的傳媒和人權組織,亦對維基解密將未經刪減文件放上網感到驚訝。阿桑奇亦被懷疑協助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當時維基解密披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陣營2萬封被盜取的電郵。

阿桑奇毫不掩飾其意圖是要打擊希拉里,但他否認從俄國手中取得電郵。去年7月,司法部控告12名俄羅斯情報官員入侵民主黨競選陣營的電腦系統,起訴書指出當中最少一人與維基解密有接觸。

圍繞阿桑奇與俄羅斯關係的陰謀論亦四起,去年9月《衛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俄外交官2017年聖誕曾與阿桑奇的親信在倫敦秘密計劃協助阿桑奇逃離英國,並轉往俄國定居。該報其後再引述消息獨家報道,稱阿桑奇在2013、2015 及2016年與特朗普的競選經理馬納福特在厄國駐英大使館見面,疑與民主黨電郵外泄有關。但報道引起質疑,而馬納福特亦否認曾見阿桑奇。(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晤文在寅討論朝鮮核問題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商討朝鮮核問題。特朗普強調,他與朝鮮領袖金正恩關係良好,但現時並不是撤銷制裁的時候... 詳情
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昨天舉行第一階段投票。印度全國20個邦與直轄區9億名已登記選民將分成91個選區投票,共分7階段,選出人民院(下議院)...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期中選舉將於下月13日舉行。彭博昨日報道,最新民調顯示,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支持率高達其自2016年6月30日就任總統以來最... 詳情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性解放引發教廷性侵問題
【明報專訊】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近日致函德國天主教雜誌《Klerusblatt》,稱教廷的性侵問題是源於1960年代「性解放」浪潮(all-o... 詳情
蘇丹軍方政變 軟禁執政30年總統
非洲國家蘇丹經歷持續4個月的示威浪潮後,軍方昨(11日)發動政變,拘捕執政30年的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ad Al-B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