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新技術 顯微鏡醫孤獨蘇眉眼疾

[2019.04.17] 發表
在海洋公園以「靚仔」見稱的蘇眉魚「玄彬」,由於眼部四周組織增生,損失一半視力,更被同類孤立,海洋公園獸醫以自創技術助「玄彬」復明,重投社交生活。(海洋公園提供)
海洋公園獸醫貝里斯解釋,由於魚的眼部四周組織幼細,團隊要用顯微鏡輔助手術。(海洋公園提供)
海洋公園獸醫院本月將首度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獸醫團隊會親身上陣帶團,講解日常工作和手術室、化驗室等院內設施,更會披露鮮為人知的動物手術故事。(艾博瑜攝)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左)表示,獸醫院未來會引入X光電腦斷層掃描,為動物做詳細全身檢查,免卻將動物運送至其他獸醫院做掃描的時間,令牠們得到更快更適切的治療。圖右為海洋公園獸醫舒莉莎。(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人病了,眼睛看不見,可到醫院求醫,魚和小鳥病了看不見,怎麼辦?在海洋公園以「靚仔」見稱、 以韓國男星命名的蘇眉魚「玄彬」,由於眼睛四周「生洁v,失了一半視力,更被同類孤立,園內獸醫院團隊想出以顯微鏡做手術,讓玄彬復明又恢復社交;獸醫亦為園內一群老雀用針等小工具做白內障手術,讓牠們不用「矇查查」。一直遊人止步的海洋公園獸醫院本月首度開放公眾免費參觀,分享這些動物手術小故事。

明報記者

海洋公園獸醫院樓高兩層,內有手術室、臨H實驗室、解剖室等,主要工作是為園內動物做身體檢查和手術,以及每日檢查空氣質素及水箱、飲水機等設施的水質,確保遊人及動物健康。

靚仔蘇眉「玄彬」 失一半視力變離群

獸醫院10年間處理超過4.2萬個園內動物醫療個案,過半是海洋及陸上哺乳類動物。其中的蘇眉「玄彬」因眼部四周組織增生,五成視力受損,因此變得離群,更被同類孤立。海洋公園獸醫貝里斯表示,世界上為魚做的手術不多,因此獸醫團隊沒太多參考資料,只可憑經驗做手術。他解釋,魚眼四周組織幼細,團隊就想到用顯微鏡輔助手術。手術在2017年11月「開刀」,糾正了「玄彬」的眼部缺陷,使牠重過正常社交生活。

另外,海洋公園獸醫團隊去年先後為3隻鴿子、1隻鸚鵡及1隻苦惡鳥做白內障移除手術。貝里斯說雀鳥體型細小,團隊用顯微鏡及非常細小的工具做手術,包括針。他說最後雀鳥都回復視力,恢復飛行及避開障礙物的能力,重過正常生活。

園內獸醫院 首度開放免費參觀

海洋公園本周五起舉行「親親動物月」活動,獸醫院將於本月19日、23至26日、29至30日共7天 ,首度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獸醫團隊會親自帶團,講解日常工作和院內設施,又會分享從未公開的成功手術個案。市民可在開放日當日10時起於園內登記或於海洋公園官方網站預約。每日由上午11時至下午2時設6個參觀時段,每個時段約15分鐘,每節有10至12個名額。

更多港聞
新聞自由公眾評分6年新低 七成人指拒馬凱簽證造成損害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日發表2018年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以100分滿分計,受訪市民對新聞自由評分為45分,較2017年下跌2.1分,... 詳情
e的士設獎勵制 司機多載短途加分
【明報專訊】香港的士業議會推出網約的士應用程式「e的士」,又與八達通公司合作,推出用八達通搭「e的士」。的士業議會稱,目前約有4000名的士... 詳情
聯誼會三父子連環遇襲
【明報專訊】旺角一間聯誼會3小時內發生兩宗襲擊傷人案。前晚11時許,3名非華裔男子及一名本地男子到旺角道4號一間聯誼會,大喝要找負責人,一對... 詳情
數部門拒用政府雲 特首督導委會擺平 楊偉雄:不是大家不合作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展的3項智慧城市重要基建,包括數碼個人身分(eID)、智慧燈柱及政府雲端基礎設施(政府雲)進展...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20年,瑞典打工仔一直享有一個「特權」。任何從事全職工作多於6個月的人,都可申請6個月的無薪假期去創業,但相關創業內容不能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