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雕像捷克揭幕
紀念六四30周年 劉霞未出席

[2019.04.17] 發表
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雕像揭幕典禮前日在捷克舉行,由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中)、《零八憲章》聯署人徐友漁(右)共同揭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為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雕像揭幕典禮前日晚在捷克舉行,定居美國的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和劉曉波生前友人徐友漁等出席,不過,身在德國的劉曉波遺孀劉霞因個人原因未能出席。當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30周年忌日,也是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的起點。

讚劉勇敢如哈維爾曼德拉

劉曉波雕像由捷克雕塑家塞伯洛娃(Marie Seborova)創作,揭幕禮15日在布拉格DOX當代中心揭幕。活動由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特赦藝術家協會、布拉格DOX藝術中心主辦,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和哈維爾文學基金會協辦。

綜合法廣網、自由亞洲電台等報道,特赦藝術家協會創辦人史博賽(Bill Shipsey)在揭幕儀式讚揚劉曉波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與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和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一樣,都把信念、事業和對國家的願景置於一切之上。劉曉波和他的愛妻劉霞也為此付出重大代價。史博賽指出,當年爭取民主人權的運動對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來說都是激勵。

「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周鋒鎖表示,劉曉波雕像揭幕是全球六四紀念活動的一部分,雕像將在全球巡迴展出,選擇捷克為首站,因為捷克為中國民主運動貢獻巨大。他依然記得1989年第一次讀到「七七憲章」時感受到的激勵。

「七七憲章」是1977年在捷克發起的公民倡議,由哈維爾等人發起,主要內容是要求捷克政府遵守1975年「赫爾辛基協議」中的人權條款,尊重公民權利和人權尊嚴。周說,無論是「七七憲章」的影響,還是「布拉格之春」捷克人民的英勇反抗,都是89民運精神來源之一。他指出,捷克的支持也是最大,透過哈維爾幫助了很多中國的異議人士,特別是劉曉波;「零八憲章」也的確是受「七七憲章」影響產生的。

周鋒鎖:捷對中國民運貢獻大

劉曉波生前好友、「零八憲章」簽署人徐友漁也有出席揭幕儀式並演講。不過現居德國的劉曉波遺孀劉霞因個人原因沒能出席這場揭幕儀式。

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主要起草人。2009年,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監禁11年。在獄中,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劉曉波在嚴密監控下因病去世,享年61歲。

更多中國新聞
女留學生再入稟法院 向劉強東索償5萬美元
【明報專訊】京都創辦人劉強東(圖,涉嫌在美國性侵一名21歲中國女留學生,早前檢察官決定不起訴劉強東。該留學生周二(16日)再次入稟法院,要求... 詳情
書記賭錢叫女副鄉長按摩 雙雙免職
【明報專訊】廣西河池市一名鄉黨委書記,在打啤牌賭錢時,還讓女副鄉長為其腳部按摩;有關影片在網上熱傳,當局昨日回應,兩名幹部不注重形象,參與以... 詳情
新浪再收緊同性戀內容
【明報專訊】新浪微博近日無預警封鎖les(女同性戀)超級話題頁面。北京同志團體分析,這次行動可能是新浪為因應官方於4月啟動的全國「掃黃打非」... 詳情
江蘇26天拆近6000座土地廟
【明報專訊】江蘇揚州高郵市今年起展開土地廟整治行動,近期在26天內拆除5911座土地廟。有網友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高郵沒有土地廟就配不上歷史文... 詳情
六旬客向飛機引擎扔硬幣「祈福」
內地再有乘客向飛機引擎投擲硬幣「祈福」,導致航班延誤逾兩小時。 天津航空表示,公司GS6681航班原計劃今早8時從內蒙古呼和浩特白塔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