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 現總統經濟成績增勝算

[2019.04.17] 發表
印尼選委會工作人員昨在西爪圭萬隆的水浸選區運送投票用品。(路透社)

印尼周三舉行大選投票。現任總統佐科(Joko Widodo)與退伍將軍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事隔近5年再對壘。雖然普遍民調反映有經濟成績的佐科將以大比數奪勝,可是近期有民調顯示,獲伊斯蘭強硬派支持的普拉博沃正拉近差距。

印尼這次選舉為世界最大規模的單日選舉。年滿17歲的合資格選民有逾1.92億,可於周三印尼東部早上7時至西部下午1時之間的8個小時內到票站投票,選出正副總統、國會兩院議員、地方議員和市長。官方結果要待5月才有,但大概今晚就能從得票差距顯示勝敗。

總統之爭由爭取連任的57歲佐科組合對戰67歲普拉博沃組合。佐科任內經濟增長穩定於5%左右,修橋築路打通城鄉交通,為窮人擴大提供醫療保健,又通過規定大米等主食價格上限來抑制通脹,貧窮率回落至9.66%。不過有近4000萬名農民(佔勞動人口三分之一)的實際收入下降,上屆2014年大選僅以不到6個百分點落敗的普拉博沃,批評佐科推動的基建項目未能使普羅大眾受惠。

普拉博沃主張「印尼第一」,背後獲強硬穆斯林保守勢力。他質疑政府跟中國的貿易關係令國家背負重債兼資源外流,聲言倘執政,將重新檢討中國的投資項目。投資者擔憂他若上台,會助長民粹政策。

伙拍強硬派伊斯蘭教士 被指妥協

不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點出,佐科找了76歲強硬派伊斯蘭教士阿明(Maruf Amin)搭檔角逐,反映他在宗教意識日趨膨脹、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已作妥協。《紐約時報》指出佐科形象更虔誠,能背誦《可蘭經》經文並在清真寺領禱,反而不見普拉博沃能這樣。兩名總統候選人均承諾,務求藉棕櫚油等生化能源,達至能源自給自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女王指導凱特 受準皇后特訓
【明報專訊】雖然中間隔著公公查理斯王儲,37歲的劍橋公爵夫人凱特要當皇后,可能還得等上幾十年,但在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親自指導下,準備工作已... 詳情
英環團癱瘓交通  促政府落實零碳排放
【明報專訊】英國環保人士為了呼籲政府重視環保議題,昨日在市中心進行示威遊行,希望政府能在2025年,將碳排放減少為零,倫敦市中心多處地方大塞... 詳情
槍彈下堅守崗位 首府報獲普立茲獎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周一(15日)公布本年度得獎名單。大會今年加設「特別貢獻獎」,頒予去年遭槍手襲擊殺...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莫斯科市法院裁定一名挪威男子間諜罪罪名成立,判監14年。 被告貝格到法庭聽取判刑,63歲的貝格是退役邊防衛隊成員,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