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稱公營房屋供應將於2022/23年度面臨「斷崖式下跌」。圖左起︰基金會研究員潘灝儀、副總幹事黃元山、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樂善堂小學改建過渡房 可住50伙
優質的士下周刊憲 600輛車費貴最多五成
5G實驗室 試用無人車 遷至科學園 網絡支援企業
深水齛j擊案 兩人控意圖傷人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改劃住宅停一年 69幅土地未啟動 團結基金倡25幅優先

【明報專訊】本屆政府急切造地建屋,但由上屆特首梁振英推動、主要以改劃綠化地帶土地作住宅用途以增房屋供應的措施,在過去一年停頓,已擬的69幅用地未有再啟動土地改劃程序。團結香港基金昨指公營房屋供應將在2022/23年度「斷崖式」跌至1.45萬個,料3年內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突破6年大關,建議加快改劃25幅土地,增加短中期房屋供應。

消息:林鄭優先推填海

自2013年起,政府公布215幅有潛力改劃為住宅用途的土地,惟截至今年1月,仍有69幅用地未啟動改劃程序,而政府在過去一年未有啟動土地改劃程序。接近政府消息稱,特首林鄭月娥上場後曾檢視各種開拓土地的先後次序,認為應優先推動大型填海項目,除了可提供較大面積土地,亦可成為長遠土地儲備。

翻查紀錄,前特首梁振英在2017年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仍有交代改劃土地用途的進展;同年10月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土地供應部分提到「上屆政府爭分奪秒全力推進改劃用地的短中期措施」及新界新市鎮發展項目,「但受制於項目的複雜性和漫長的程序,往往令項目出現延誤和規模縮小」。

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指經綜合考慮交通接駁、鄰近社區,以及工程難度等因素後,認為25幅較易改劃土地應優先處理(見表)。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說,改劃土地用途屬權宜之策,只可暫時用來「退燒」,長遠不能解決土地不足問題。

對於該25幅地大部分為綠化地帶,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稱,不少綠化地帶都長滿樹木,部分具生態及康樂價值,是市民的後花園,以將軍澳為例,2017年政府建議改劃區內5幅綠化地帶為住宅用途,當中位於將軍澳上村一幅面積3.94公頃土地,位於熱門行山徑「小夏威夷徑」,結果去年遭城規會否決,保留為綠化地帶。

基金料公營屋供應斷崖式跌

基金會報告指出,「長策」將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由每年2.8萬伙上調至3.15萬伙,但基金會報告預計未來4個財政年度公營房屋預測落成量僅為年均1.83萬伙,遠低於長策供應目標約42%;到2022/23年度,落成量更預料「斷崖式」下跌至1.45萬伙。基金會又預計,2019/20至2028/29年共10個財政年度的公營房屋供應將累計短缺至少8.5萬伙,較政府預測短缺6.7萬伙要多,原因包括公營房屋延遲落成和改劃土地延誤等。

 
 
今日相關新聞
改劃住宅停一年 69幅土地未啟動 團結基金倡25幅優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