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學家警告5G頻譜干擾測天災
與水蒸氣信號頻率接近 影響準繩度

[2019.05.06] 發表
上月23日,美國工人在加州聖迭戈為電訊商AT&T裝設5G天線系統。(路透社)
專家憂慮,5G網絡採用的頻譜可能嚴重干擾人造衛星蒐集天氣數據,繼而影響天氣預測準繩度。圖為熱帶氣旋「芬尼」(Fani)上周五吹襲印度奧里薩邦(Odisha),造成破壞。(法新社)

全球各國競相推動5G網絡之際,多名科學家警告5G網絡採用的無線電頻譜可能嚴重干擾人造衛星蒐集天氣數據,損及天氣預測的準繩度,恐成「危及人命」的全球問題,促各國保護天氣預測所需的頻譜。

5G即「第五代流動通訊系統」,能利用極高頻技術(EHF)傳送資料,速度可達每秒20GB。5G的國際標準仍未最終敲定,將在今年10月在埃及舉行的世界無線電大會(WRC)商議適用頻譜,但初步擬定採用的無線電頻譜約為24.25吉赫至86吉赫(GHz)。

氣象衛星會探測大氣層內與天氣有關的關鍵指標發出的輻射信號,供氣象模型分析,助全天候監察濕度等數據變化,預測風暴等天氣系統形成可能性。惟這些信號頻率與暫擬的5G頻譜相近,如大氣層中的水蒸氣會發出23.8吉赫的信號,雨和雪則發出36吉赫至37吉赫的信號,反映大氣溫度的信號頻率在50吉赫,86吉赫至92吉赫的信號則有助分析雲層覆蓋範圍及海洋含冰量等,換言之5G通訊或令氣象衛星偵測到與天氣變化無關或是受干擾的信號,影響觀測結果。美國國家學院2010年報告稱,如無法取用23.8吉赫的信號,將等同失去30%無線電頻譜氣象預測的數據。

首批已售 特朗普:年底辦最大拍賣

問題日益迫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早前拍賣首批5G頻譜,包括24.25吉赫至24.45吉赫的頻譜,以及24.75吉赫至25.25吉赫的頻譜,涉及金額達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總統特朗普更宣布今年底將舉行歷來最大規模的5G頻譜拍賣,以加快落實5G網絡建設,強調5G網絡將是21世紀美國繁榮與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聲言「5G競賽是美國必須贏的競賽」。

專家:華府規定勢影響他國取態

與此同時,FCC制訂的5G信號強度上限達-20dBW,亦較其他研究引入5G的國家的標準高得多,例如歐盟制訂的上限為-42dBW,兩者都遠高於世界氣象組織(WMO)建議的上限-55dBW,或令干擾更嚴重。《自然》期刊指出,由於美國通訊市場龐大,華府對5G的規定很可能影響其他國家的取態。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及科學委員會此前接連數月分別要求FCC押後頻譜拍賣,並評估5G頻譜對氣象觀測的影響,保障國家及國民安全。惟FCC拒絕,強調延誤5G發展只會對其他競爭者有利。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氣象學家英格利希(Stephen English)向《自然》指出,以往天文學家、氣象學家及其他科學家與其他無線電頻譜使用者會互相協調,包括轉用其他頻譜以防止信號互相衝突,今次可說是涉及天氣預測、「絕對必須維護」的頻譜首次受危及。中心另一氣象家麥克納利(Tony McNally)稱,5G對天氣預報的威脅可能關乎人命生死,令人非常關注。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氣象學家格特(Jordan Gerth)向《自然》稱,雖然目前針對5G如何影響天氣預測的研究不多,但強調失去用於觀測天氣的自然頻譜愈多,對天氣預測的影響愈大,「這是全球的問題」。(自然/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地選失利後,首相文翠珊促工黨黨魁郝爾彬盡快就脫歐方向達成共識。不過,工黨影子財相麥克唐納昨稱,他不信任文翠珊。 文翠珊在《星期日郵... 詳情
俄羅斯航空客機起火迫降41死
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Russian)一架客機周日起飛後不久機上突然起火,飛行期間於半空?火,之後緊急迫降在首都莫斯科的機場,造... 詳情
加沙地區的以巴衝突重燃,雙方上周五在邊界駁火後翌日事態升級,加沙兩大武裝組織哈馬斯及伊斯蘭聖戰運動向以色列發射逾400枚火箭炮,以軍隨即以空... 詳情
以巴和談近年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詡要以「世紀大交易」來解決以巴問題,方案預期會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後發表,但迄今仍未有詳細內容。其女婿兼白宮... 詳情
朝鮮官方昨發放多張上周六(4日)射擊訓練的照片,表示是遠程火箭炮及戰術制導武器射擊訓練。有軍事專家認為,朝鮮上周六發射其實是新型短程彈道導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