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鴨洲的外形像一隻俯伏的鴨子,現在只有數名居民留守。(漁護署提供)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歷史小課堂:知難而進 孫中山建國
遊戲時間:百搭竹子用途多
答案
趣卜卜書齋:大耳騮曾是壞人?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考題:鴨洲人 口述歷史

【明報專訊】鴨洲位於新界東北,因小島外形像一隻俯伏的鴨子而得名。鴨洲自1920年代末起有漁民登島居住,發展到50年代逾千人聚居,60年代經歷移民潮,居民續減,至今只有數人留守。對於昔日生活,不少受訪鴨洲人均以「艱苦但快樂」形容,例如50年代物資極為匱乏,有村民憶述當時1角可買12塊梳打餅或3粒波子糖,若糖果掉到地上,只往褲子擦一擦就放入口,捨不得丟掉;當年英國海軍路過鴨洲,村民會駕駛小型漁船出海領取物資,若英軍不慎將送贈的麵包錯投海中,居民也會撈起}洗再吃;60年代家家戶戶晚上點起火水燈,一邊聽收音機,一邊穿膠花幫補家計。為了保存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漁護署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訪問大半生在鴨洲居住的村民、年輕時已移居英國的村民,以及曾在鴨洲漁民子弟學校任教的老師等,結集成全球地質公園首部以人文歷史為主題的書籍——《同根.同源系列——鴨洲的故事》。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試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

並完成以下句子。

a. __________的他總是笑面迎人,但自從患病後,他一直愁眉苦臉,真叫人心痛。

b. 這座山後面有一條__________的小村莊,很少人到訪。

2.下列哪一項與文章內容相符?

a. 鴨洲的命名是因為小島外形似一隻躺臥的鴨子。

b. 《同根.同源系列——鴨洲的故事》是全球地質公園首部以人文歷史為主題的書籍。

c. 漁護署無法訪問昔日在島上任教的老師。

3. 受訪的鴨洲人如何形容他們昔日的生活?請舉一例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多點

源自記憶 與文獻互補

口述歷史是常用的歷史蒐集途徑之一,由歷史學家、學者、記者等與親身活於歷史現場的見證人作深入訪談,從受訪者的經歷和感受中獲取歷史資料。這類歷史資料源自人的記憶,也是原始史料,可與其他歷史文獻互相補充,呈現更接近史實的歷史事件畫面。

■小遊戲

零食是昔日村民的奢侈品,但他們也毫不吝嗇,常常與伙伴分享不可多得的餅乾。下面有一塊掰成兩份的三角形餅乾,你知道它可以和A至D中哪一塊拼成完整的餅乾嗎?(圖b)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考題:鴨洲人 口述歷史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