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拒收洋垃圾 3000噸廢膠打回頭
環境部長聲言「不再當發達國家垃圾場」

[2019.05.29] 發表
大馬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昨表示,將把60個貨櫃,總共3000噸塑廢料退回出口國。(法新社)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中)昨表示,巴生港檢獲大量非法進口、來自英國的電纜、澳洲受污染牛奶盒、孟加拉CD,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沙特和中國的電子與家居垃圾。(法新社)

馬來西亞環境部長昨宣布要把總量達3000噸非法塑廢料的60個貨櫃,原櫃退還出口國,強調「馬來西亞不會繼續做發達國家的垃圾場」,還嚴厲指摘非法入口洋垃圾的商人行徑「等同叛國」,矢言追究其法律責任及承擔處理相關垃圾費用。事件反映東南亞陸續使出鐵腕手段,迫使輸出垃圾的國家認真面對。

60貨櫃垃圾 源自亞美歐14國

馬來西亞環境部長楊美盈周二說,該國環境局、關稅局、港務局連同在吉隆坡西南近40公里的巴生西港(Port Klang)聯合行動中,鎖定了123個再循環塑料貨櫃調查,證實其中60個貨櫃與申報不符,裝載了3000噸無法循環塑廢料,源自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沙特、日本、西班牙、荷蘭、德國、新加坡、法國、挪威、中國和孟加拉14國;其中來自中國貨櫃內裝的都是法國垃圾。

楊美盈強調「馬來西亞不會繼續做發達國家的垃圾場」,大馬政府會將之全數退運至出口國,昨起退還其中10個貨櫃合共450噸洋垃圾。至於那些非法輸入垃圾破壞大馬生態系統、損害持續發展的人,都是要繩之於法的「叛國者」。她指出政府原可以依據《巴塞爾公約》,向垃圾出口國追究法律責任,不過程序繁複耗時,所以政府引用1974年環境素質法令,L制進口商須在14天內將垃圾運返來源國兼承擔相關費用。她還提醒物流公司必須理解客戶申報的內容,否則須承擔非法洋垃圾的所有港口開銷和遣送費。

這不是大馬首次退運非法洋垃圾。5月17日,該國亦將藉荌偃y申報文件進口的5個非法塑膠垃圾貨櫃,退運回西班牙。

菲國要求香港收回25噸廢物

自從中國去年元旦停收塑膠、廢紙等多樣高污染廢料,全球常年多逾700萬噸的垃圾遂轉運往東南亞國家。大馬入口的塑廢料本已由2016年全年的16.85萬噸,增至2017年全年的31.6萬噸,去年頭7個月更因此躍增至45.6萬噸,成了世界「最大塑廢料進口國」,兼且湧現大批回收廠,許多屬無牌營運,損害環境。大馬從去年7月迄今查封了逾150間洋垃圾工廠,去年秋又禁止進口不能循環再用,也難以銷猁漕污染混合塑膠廢料,但仍有人偷運。

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同受洋垃圾之苦。印尼發現以循環再用名義運到該國泗水港口的物料,最少有三成屬非法膠塑及家居垃圾。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不耐煩加拿大積壓於馬尼拉、蘇碧灣港口的69個貨櫃非法垃圾,上星期下令政府聘用航運公司把它們運回加拿大,還指示倘遇拒收,就在加拿大海域傾卸垃圾落海。

菲國周一亦要求香港回收1月2日由香港兩間公司運到棉蘭老島的25.6噸壓扁電子垃圾。香港法例並不允許將廢棄物出口傾倒,相關公司可能屬非法交易。

出口垃圾國不限於歐美。韓國平澤一家公司去年7月至10月間,為省成本把6300噸混入如電池、燈泡、舊電子設備、醫院廢料等危險廢物的垃圾,虛報為塑料片輸往棉蘭老島處理,後被菲國要求回收。韓國政府出公帑在今年2月初接受了菲律賓退回的首批51個貨櫃共1200噸非法垃圾,另撥10億韓圜(約113.4萬加元)交4家私營回收公司於兩個月內處理。(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登「加賀」號 安倍:顯同盟之穩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日行程,昨登上被外界視為航空母艦級的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成為首名登上日本軍艦的美國總統。日本...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六月中旬訪問伊朗。 安倍早前與到訪日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兩人談及美國和伊朗近期的緊張關係,安倍表示,為... 詳情
容克任期將屆滿  歐盟比利時峰會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歐盟委員會主席等歐盟機關領導人的繼任人選,有跡象顯示,法國和德國意見分歧。 歐盟委員會負責... 詳情
美國的全球估值與公司財務顧問道衡(Duff & Phelps)周二(28日)發表調查,指受訪的金融界行政人員認為美國紐約將取代英國倫敦,成為... 詳情
文翠珊遺憾未能落實脫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下月7日辭職,她昨日出席歐盟會議表示,對英國至今仍然無法脫歐感到非常遺憾,但現時這個問題要交由她的繼任人處理,強調「他們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