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收膠 日垃圾堆積現危機

[2019.05.29] 發表

中國原為全球最大的塑膠垃圾進口國,亦是日本最主要的塑膠垃圾輸出國。自從中國在去年元旦起拒收塑膠垃圾,日本的塑膠垃圾隨即在國內堆積。環境省去年調查發現,當地廢物處理公司儲存的塑膠垃圾數量在首半年持續上升,甚至有部分報告指累積數量已超出法定上限,亦有34個地方政府表示難以尋找處理廢物的地點,憂慮未來會出現非法廢物棄置。

日本的人均塑膠垃圾產量為全球第二高,僅排在美國之後,全國每年平均生產900萬噸塑膠垃圾,其中有700萬噸為工廠、辦公室及零售業的工業垃圾。在2017年,日本以回收物料的名義,出口近143萬噸塑膠垃圾到其他國家,其中輸送到中國的垃圾達102萬噸。

日本年出口逾百萬噸塑膠垃圾

中國去年正式禁止接收非工業塑膠垃圾,以及限制工業垃圾的接收量,以對抗環境污染。日本整體的塑膠垃圾輸出量隨即下跌了三成,輸送到中國的垃圾亦暴跌至10萬噸。

有部分塑膠垃圾則轉而出口到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惟這些國家近期的反對聲音大增,加上日本於本月初簽署了規管跨國有害廢棄物的《巴塞爾公約》,預計在2021年實施後將更難將垃圾輸出國外。

面對國內的塑膠垃圾數量持續上升,環境省在本月中請求負責處理家居塑膠垃圾的地方政府一併接收工業塑膠垃圾,以作應急措施,亦於去年起推出多項減塑政策,包括禁止在自助餐廳使用塑料吸管和餐具等。(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登「加賀」號 安倍:顯同盟之穩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結束為期4天的訪日行程,昨登上被外界視為航空母艦級的日本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成為首名登上日本軍艦的美國總統。日本...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六月中旬訪問伊朗。 安倍早前與到訪日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兩人談及美國和伊朗近期的緊張關係,安倍表示,為... 詳情
容克任期將屆滿  歐盟比利時峰會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商討歐盟委員會主席等歐盟機關領導人的繼任人選,有跡象顯示,法國和德國意見分歧。 歐盟委員會負責... 詳情
美國的全球估值與公司財務顧問道衡(Duff & Phelps)周二(28日)發表調查,指受訪的金融界行政人員認為美國紐約將取代英國倫敦,成為... 詳情
文翠珊遺憾未能落實脫歐
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下月7日辭職,她昨日出席歐盟會議表示,對英國至今仍然無法脫歐感到非常遺憾,但現時這個問題要交由她的繼任人處理,強調「他們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