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鍵詞:八張臉的故事

[2019.06.05] 發表

【明報專訊】演員林嘉欣在紀錄片《你的樣子如何》(見配稿)說:「每張臉都在說一個故事」,且看以下哪個故事與你相似。

(1)鄭艷雅(匯知中學,中四)

關於自拍 一般會與朋友二人自拍。若心情特別好,例如穿得特別或上街前化了「靚妝」,便會自拍。

關於修圖 我會用應用程式(App)Snapchat或SNOW修圖,喜歡用復古色調或令眼睛變得很大、古靈精怪的濾鏡,但不會執整樣子與身材,因為身邊人都知道我的外表如何,還是留些面子給自己較好。我見過有人花幾小時修一張圖,相片中人與真人完全不似,見到也覺得尷尬。

女校與男女校 我初中讀女校,大家都不太看重形象,但外出逛街會表現得像個女生,例如在學校戴眼鏡、滿臉暗瘡的女生會打扮得很漂亮。現在男女校同學打扮傾向「韓風」,之前流行韓式空氣劉海,現在是「齊陰」。若有喜歡的異性在場,同學會特別「姿整」。

(2)余芊衡(拔萃女書院,中四)

關於自拍 我小六開始長暗瘡,現在自拍記錄暗瘡的變化。平日與朋友上街,因我手長,通常負責持機自拍。

關於修圖 雖然我已關閉手機內置相機自動美顏功能,但相中的皮膚仍變滑,我覺得很奇怪,因為照鏡看到暗瘡,照片卻沒有,這很不像我。我試過修圖抹走暗瘡,後來覺得不應這樣做,因為我一邊按修圖鍵,像一邊審視自己的瑕疵,最後放棄上載該相片,也放棄修圖。之後上網搜尋「修圖對人的壞處」,其中一項是令人不接受自己的模樣。

暗瘡與我 小時候曾羨慕別人無暗瘡。現在有朋友長一兩粒暗瘡便很慌亂,有時我會安慰對方「我也是這樣」。其實這舉動不太好,聽說過不應用「我比你慘」的姿態安慰別人。

(3)陳臻恩(拔萃女書院,中四)

關於自拍 我通常會在家、無人的情G下自拍,不然其他人會覺得:「鵅A幹什麼?」我自拍多數因為無聊,也不會公開相片。

關於修圖 朋友之間較少提及修圖。修圖是為了令相片變得更美,希望別人覺得自己原本已是這麼美好,所以不會特別告訴別人自己有修圖。

自拍與自戀 自拍不一定等於自戀,視乎用戶的心態,例如「貪好玩」;若自拍後覺得「我都生得幾靚」,就多少涉及自戀。有時我都擔心過分自戀,但說的不是外表,而是能力,怕過分自信,例如覺得作文一定可以取高分。

(4)麥泰皓(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三)

關於自拍 很少自拍,因不自覺特別好看,而且為了相片好看,擺出不自然的姿勢或表情,我會不習慣。我試過為了自拍,研究用什麼角度看鏡頭,那刻覺得很虛偽,會討厭自己。

關於修圖 我曾下載「美顏相機」App,自拍後黑眼圈變淡、臉形變瘦,會儲存滿意的修圖,但有時重看相片覺得不自然,又會刪相,實際留下的自拍照很少。

不以貌取人 知易卻行難 人人都知道不能以貌取人,但真正能實行的同學屈指可數。有朋友長得不好看便常遭嘲笑,最初我認識他時也對他有偏見,其實他很容易相處,也不輕易生氣。另外有朋友五官標致,常受女生青睞,但為人被動、內向,朋友很少,有時更會嫌自己長得不夠帥。

(5)王耀宏(聖言中學,中四)

關於自拍 上街穿不同的衣服便會自拍,之後可以重看。

關於修圖 通常我會調光相片,暗瘡便消失。修圖不能過火,若跟真人相差太遠,感覺很怪,內地部分網民修圖真的過了火。

介意暗瘡?要看場合 關於「爆瘡」,在男校不介意,若見到有女生,就會介意。在乎外表沒問題,但別去到厭食的地步。幾十年後,大家都變成阿伯,你還會否介意外貌?年長時,才華比外表重要。

(6)陳文灝(聖言中學,中四)

關於自拍 自拍是興趣。小四首次自拍,當時在迪士尼樂園遊玩,親友荍睋|機自拍大合照。現在我每天都自拍,App方面,Snapchat的濾鏡我只會用狗仔圖案。我不用「美圖秀秀」,因為濾鏡效果難看。

關於修圖 調校相片光暗、用濾鏡不叫修圖,而是編輯(editing)。調整相片中的五官、膚色或身材,才叫修圖。

樣子與生活 我不喜歡臉上的粉刺、黑頭、青春痘、鬚根、黑眼圈,也會嫌牙不夠白。我認同「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如果樣子好看,人會較有自信、更大膽結識別人。

(7)陳學滔(聖言中學,中四)

關於自拍 很少自拍,反正大家經常見面,沒什麼好拍。我較多拍攝風景照,因為不是經常能遇上漂亮風景。

關於修圖 相信同學大多想相片變漂亮,在社交媒體獲得更多「讚」,但我不在乎點讚的數目,所以很少修圖。我相信用心拍好照片,效果也可以很漂亮。

美的分數 自己看自己,以及別人看自己(的標準)都不同,它不像考試50分等於及格,美與不美沒有一個分數。

(8)連仲一(聖言中學,中四)

關於自拍 通常因為風景很美,想為那張相錦上添花,就會加上自己的樣子。

關於修圖 為了令相中的風景更美,我會調光相片,結果沒留意臉孔過分曝光,有老師曾在facebook留言問我:「為什麼你的臉這麼光?」

自戀與自重 與其談外表與自戀、自愛的關係,不如說是「自重」。有時你代表一個團體,像今年我擔任合唱團主席與班會主席,也會注意打扮整齊,因想表現對別人的尊重、不丟團體的臉。

表面擔心外表 實際焦慮什麼?

「如果你長得好看,老師都會更疼你」、「靚女與普通女生說同一句話,男生的反應都不同啦」……導演朱順慈與青年智庫MWYO合作,拍攝紀錄片《你的樣子如何》期間,到訪多間本地中學,豎立「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貪靚貪出病」等字牌(圖),讓學生各自表達看法。當中較打動學生觀眾的,是從事與「美」相關行業的人在影片中的分享,像髮型師提到臉部完美比例為「三庭五眼(即髮際至眉毛、眉毛至鼻頭、鼻頭至下巴各自的距離接近一樣、臉部寬度是5隻眼的總和)」,聖言中學男生紛紛用手量度五官;聖保祿學校女生難忘書籍Beauty Sick作者在店舖見到護膚品琳琅滿目的盛景後,拋出一句:「人變得貪靚,最終得益者是誰?」

「關於美,我不是想說『鬼唔知阿媽係女人』式言論,即是妄言貪靚是好或不好,只是覺得學生需要些思考養分。」現職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的朱順慈,近年創辦社企「火星媒體」,關注青少年文化、推動傳媒教育,她察覺到學生處於對自我更苛刻的時代,「人人都用IG(Instagram),你很難不介意自己的外表」。她認為學生若想尋找出口,可以多問自己問題,如「表面是擔心外表,實際在焦慮什麼?」缺乏安全感、覺得活得不夠好、怕事業不成功等,都可以是答案。

蔣勳:美沒有名次

紀錄片末,台灣美學大師蔣勳回憶曾有人找他擔任選美評判,對方說「你不是經常談美嗎?很適合」,起初他覺得有些道理,但3天後便婉拒,因為在他心中,美沒有名次,每個人都有完成生命的方式。朱順慈說無論到訪哪間學校,影片播放到這一刻,學生都會徹底靜默,「希望他們都能對自己寬容一點」。

■歡迎學界放映

《你的樣子如何》已於8間中學舉辦放映活動,歡迎學校報名。

片長:58分鐘

查詢:hi@marsmediaacademy.com(火星媒體)

文:蔡康琪

圖:受訪者提供、MWYO

[語文同樂 第387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被人說醜 如何還擊
【明報專訊】人們常把命運與樣貌掛u,縱使美醜沒有單一標準,班上也總有同學喜歡無故攻擊別人的樣貌。這時你應該從容不迫地用以下句子回應,讓他們好...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打卡」建築
【明報專訊】一幢幢建築物組成城市景觀,展示了一城之性格。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去世,享年102歲,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 詳情
新書試閱:群
【明報專訊】班上總有同學上課漫不經心,測驗成績卻偶爾一鳴驚人,接過試卷仍是滿臉不在乎。於勤奮平庸者看來,這神情很刺眼,可是將介意說出口,又怕... 詳情
【明報專訊】文:何美瑤(青年會書院,中四) 在困難面前,有人選擇卑躬屈膝,依靠他人救濟;亦有人選擇咬緊牙關,以血淚鋪出成功的道路。孔子... 詳情
擺文字上^:x子與忠臣
【明報專訊】x,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是這樣解釋的:「蘆葉裹米也。」由此可知,大約公元100年,x,就是由蘆葉包裹米粒而成的東西。 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