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破例撰求情信 李柱銘:曾蔭權獄後變祥和
大狀料「漏報」舉證難度增
喚G20關注集會後 千人再圍警總 噴漆撬字擲蛋 警拉閘按兵不動
千人赴19領館請願 促向習施壓
「匿名者」披露600警資料 網罪科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防賄例倡管特首7年未落實 行政署:憲制問題須研究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捲入接受款待風波而引發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委員會建議政府修訂《防止賄賂條例》擴至規管特首,惟建議提出7年仍未落實。本報昨向政府查詢進度,行政署回覆稱,修例涉《基本法》關於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規定,也涉及特首的憲制地位,必須通盤考慮相關憲制和法律規定及運作問題,政府須審慎研究。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說,看不到將相關條文擴大至涵蓋特首有何憲制問題,「如果留下漏洞,難保將來又會出現有特首自己批自己收受利益的醜聞」;認為所謂的憲制問題,是中央不願設立獨立委員會審批特首能否接受利益,否則有損特首向中央負責的憲制精神。他建議不設立獨立委員會,直接修例將特首涵蓋在相關條文內,並參考公務員的規管,在法例內列出特首可接受利益的情G,「例如在喜慶場合可以收取不超過特定限額的禮物,或公務外訪時可接受對方提供機票等」。

劉兆佳:是政治問題非憲制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未能推動修例不是憲制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香港政治情G複雜,修例或提供機會給反對派攻擊特首,打擊其管治威信,中央不會支持」。他又說,中央對特首有監管,立法會亦有權對特首提出彈劾,特首的不當行為亦可用「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追究,「如果干犯嚴重的貪污罪行,特首下台後都會被人告」。

曾蔭權2012年2月捲入接受款待風波後,隨即成立「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任主席,檢討包括特首在內的高官利益衝突規管。委員會同年5月發表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第8條,擴大至適用於特首,以及設立獨立委員會審批特首能否接受利益。報告發表時為候任特首的梁振英,稱上任後會盡快落實建議,但至他卸任都沒有修例。

現屆特首林鄭月娥參選時,亦在競選政綱中承諾會盡快修例;不過,政府今年1月回覆立法會質詢時,改稱政府正就修例進行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原審技術錯誤 曾蔭權撤定罪 上訴得直 終院:考慮服完刑期 不令重審
防賄例倡管特首7年未落實 行政署:憲制問題須研究
湯家驊:非無罪釋放 清白否見仁見智
訴訟「幾耗盡我夫婦積蓄」 上訴得直保留長俸福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