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代表曾蔭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萬江儀(圖)曾表示,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時,就曾蔭權不申報利益衝突的「意圖」作錯誤指引。(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破例撰求情信 李柱銘:曾蔭權獄後變祥和
大狀料「漏報」舉證難度增
喚G20關注集會後 千人再圍警總 噴漆撬字擲蛋 警拉閘按兵不動
千人赴19領館請願 促向習施壓
「匿名者」披露600警資料 網罪科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湯家驊:非無罪釋放 清白否見仁見智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法官在撤銷曾蔭權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定罪及判刑時,一度有考慮是否要將案件重審,但曾蔭權在上訴庭被判維持定罪、但由入獄20個月減刑至12個月後,返回監獄繼續服刑,最後終院稱因他已服刑完畢,基於公義原則,決定不作重審命令。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指曾蔭權是否「清白」有待商榷,因為終院只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員出錯才判上訴得直,屬「技術錯誤」。

5月上訴 御狀表示不希望重審

事實上,案件今年5月在終院上訴時,當時法官已向代表曾蔭權的御用大狀萬江儀(Clare Montgomery)查問,可否將案發還重審,當時萬江儀在庭上即時回應,案件持續數年,已嚴重影響曾蔭權及其家人生活,若終院最後判他上訴得直,曾蔭權一方亦不希望重審。

終院法官在判辭提到,曾蔭權身為前特首,位高權重,出於公眾利益,對他的指控必須作出明確解決。不過在缺乏貪污控罪下,控方在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的指控變得效果不明顯,其之前接納的證據可能出現不同之處。不過曾蔭權已服完刑期,已遭受上訴庭認為的「公正懲罰」,出於公義原則,故不作重審命令。

湯家驊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終院判決並非表示曾蔭權獲無罪釋放,他上訴得直只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出錯,加上曾蔭權已服完刑期,不適合重審,才直接撤銷其控罪。因此,他認為判決是否如一般人說還曾蔭權「清白」,案件是否「冤獄」,可謂見仁見智,值得商榷。他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若果原審法官沒有犯錯,曾蔭權是有機會就第二控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入罪。」

 
 
今日相關新聞
原審技術錯誤 曾蔭權撤定罪 上訴得直 終院:考慮服完刑期 不令重審
防賄例倡管特首7年未落實 行政署:憲制問題須研究
湯家驊:非無罪釋放 清白否見仁見智
訴訟「幾耗盡我夫婦積蓄」 上訴得直保留長俸福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