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擬打稀土牌 美學者質疑成效
2010首打「稀土牌」 西方警醒依賴中國
轉移產業供應鏈 美減依賴關鍵
「全球50佳餐廳」 法國餐廳首登榜首
三藩市變相禁售電子煙 創美先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再批美日安保條約
「我們挨打時日本只看電視」

【明報專訊】在前往日本參加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的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再次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開砲,他說,某天要是美國遭到攻擊,日本「完全不必伸出援手」,「只要看索尼(Sony)電視就好了」。

特朗普是在接受「霍士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電話訪問時,發表上述評論。彭博社25日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向親信表示考慮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為條約規定日本遭到攻擊時美國必須馳援,但若美國遭到攻擊,日本卻無伸援義務。這項報道遭到日本政府否認。

特朗普重申他在2016年參選總統時的論調,「總而言之,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佔了美國很多便宜」,「如果日本遭到攻擊,我們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付出我們的生命和財產。」然而,「如果我們遭到攻擊,日本完全不必幫助我們。」日本「可以看著索尼電視說,喔,美國挨打了。」

美國和日本於1951年簽署「舊金山條約」,正式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敵對狀態。1960簽訂的(新)美日安保條約允許美國在日本領土駐軍,約定若日本遭受軍事攻擊,彼此將互相協防,藉此建構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同盟。然而,日本戰後憲法主張和平主義,第9條規定「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也禁止派遣軍事部隊前往海外,一旦發生戰事,日本並無協防美國的條件。

特朗普從競選總統時便不斷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日本和韓國等盟邦佔美國便宜,呼籲各國增加國防開支,向美國採購武器,以應對來自俄羅斯、朝鮮和中國的威脅。針對彭博社前述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已從白宮方面獲得確認,「這與美國政府的立場不符」,報道內容「完全不存在」。

日本上智大學教授前鄔M弘認為,特朗普揚言退出美日安保條約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向新一輪美日貿易談判施壓,但即使特朗普下令修改美日安保條約,國會也可能不會批准。況且,特朗普一再強調日本必須增加駐日美軍的經費負擔,但日本目前實質負擔比例高達75%,比美國的其他同盟國還高。

 
 
今日相關新聞
偷渡赴美父女溺斃照片震撼國際
美收緊管制 偷渡者更冒險增死傷
特朗普再批美日安保條約
特朗普訪亞洲無計劃會金正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