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網絡公司死機拖累 港多個網站停20分鐘
夫婦涉打鄰居三口 稱因廣東話被嘲觸發
尊子漫畫
梁君彥肖像相 去鰴s儂牆 感覺「傷心」又「冇乜所謂」
建制口角 何君堯叫謝偉俊離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Libra面世 比特幣或成最大贏家? /文:章濤

【明報專訊】上星期,我指出了facebook Libra幣的主要對手是銀行,而且與比特幣不是敵對關係,相反,比特幣大有可能會因為Libra的誕生,乘勢而起。要明白原因,就得先了解Libra作為加密貨幣,在本質上與比特幣有何不同。

據白皮書內容,Libra是穩定幣,並會由facebook與28家跨國企業組織基金會及營運管理。也就是說,Libra是一項有人為參與的應用貨幣,一旦有人為參與,就會有人性牽涉其中,會隨茈奕齠搨n而作出改變、會因掌權人的更替而改變方向。當一種加密貨幣與一家機構緊密相依時,必定會跟隨機構的生命周期,經歷生老病死。

反過來,比特幣背後並非由一家公司或組織所控制,它只是一套系統和算式,創始人在創造出這套成功的制度後完全抽身,不插手干預,亦不能改變算法,使整套制度不受任何人的個人意願或利益所影響,是區塊鏈中唯一能實踐去中心化的產物。

所以,Libra與比特幣雖然同為加密貨幣,但前者其實只是一種受控制、可以隨時改變、會有生命周期的應用產物,而比特幣則是一套定律、信仰,沒有人能說了算。

正因為比特幣能真正貫徹去中心化理念,令其得以成為加密貨幣市場中認受性最高的幣種。所以,當用戶要將Libra「變現」時,要不就經交易所換成法幣,但註定與加密貨幣市場的升值絕緣;而當用戶一日未需要將之變現,都會經幣幣交易,轉為持有其他加密貨幣,以享受升值的好處,這時候,交易量最大、最為市場所信任的比特幣,必然是首選。換言之,Libra的出現,必然會令加密貨幣的整體交易量上升,當中,比特幣一定是最大受益者。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專欄?逢周二刊登)]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Libra面世 比特幣或成最大贏家?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