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斯克的初創企業Neuralink希望最後的大腦植入裝置能夠無線傳送數據,耳後的裝置只配備電池。(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眾議員彈劾特朗普提案未能過關
砲轟4女議員被抨種族歧視
特朗普接見宗教迫害受害者 包括維吾爾族人
國際油輪霍爾木茲海峽失蹤
美:制裁奏效伊願磋商 德黑蘭否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人腦接電腦」AI共生 盼明年人體試驗

電動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周二(16日)在三藩市一個活動上,宣布旗下初創企業Neuralink在人類大腦植入裝置的研發工作有進展。Neuralink已研發出類似「縫紉機」的裝置,把極細而帶有電極的線植入大腦,在老鼠和猴子實驗初步取得成功,希望最快明年作人體測試,讓人腦能連上電腦,藉此協助癱瘓或截肢者。馬斯克稱,最終目標是要讓一般人也可連接電腦,實現AI共生。

Neuralink團隊專家開發出的裝置包括一束帶有多個電極的線狀物,及讀取、清理和加強大腦信號的晶片,亦研發能自動植入幼線到大腦、像縫紉機的機械臂裝置。電極線闊4至6微米(μm),比頭髮更幼。

USB連線鼠腦 初步成功

「人機結合」並非新意念,2006年已有癱瘓病人利用名為BrainGate的系統,透過植入腦部的128個電極用大腦控制電腦滑鼠。Neuralink這次的系統則更為精細,該系統最多有3072個電極。Neuralink專家稱,他們在測試中能夠監察大腦活動並解碼,將特定大腦活動和移動、視覺和說話等動作連繫起來,但未有說明如何可靠地將大腦活動轉變成流暢、受控的動作。馬斯克在問答環節透露曾在猴子身上做實驗,讓猴子用大腦控制電腦,但未有解釋。

馬斯克認為,人類有落後於人工智能(AI)發展的危機,他希望最終實現「與AI的共生」,創造出與AI融合的技術。

Neuralink測試中的老鼠仍需用USB接頭連線讀取大腦資訊,專家下一步是設計無線版本,在人體植入「N1感應器」連接電極線,配合放在耳後的裝置無線傳送數據,並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控制,讓癱瘓者能控制手機和電腦。該公司正研究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許可,希望最快明年作人體臨H測試。

(衛報/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人腦接電腦」AI共生 盼明年人體試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