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章瑩穎家人和律師在判決宣告後召開記者會。
放大
 
受害人章瑩穎
放大
 
兇手
放大
 

其他新聞
華女工程師被殺燒屍 新加坡男友謀殺罪成
郭美美出獄後變「肥」
中國肯德基變川菜館 10城市賣川味宵夜
失明歌手詩人 曾寫《中國孩子》控訴
寫歌悼好友盧凱彤 「好消息正在路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克里斯坦森
章瑩穎案兇手被判終身監禁

【明報專訊】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遇害案迎來最終審判,18日,美國伊利諾伊州中區聯邦法院正式宣布:2017年6月謀殺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兇手克里斯坦森(Brendt Christensen)被判處終身監禁且永不得保釋。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經過一天的閉門審議後,無法就判處死刑達成一致,克里斯坦森免於一死。

18日上午9時,由7名男性及5名女性組成的陪審團繼續前一日下午未完成的量刑閉門會議,最終因陪審團有2名反對死刑,無法一致達成死刑或無期徒刑的協議,克里斯坦森最後被判處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兇手聞判後低頭微笑。

據聯邦法官沙迪(James Shadid)17日向陪審團說明的判決參考因素,包括判死的「法定加重原因」(statutory aggravation factors)、「非法定加重原因」(non-statutory aggravation factors),還有判處無期的「減輕因素」(mitigating factors)。他說,陪審員在考慮量刑時,首先必須同意檢方說法,那就是克里斯坦森故意殺害章瑩穎,這些原因包括「章瑩穎的死亡是因為綁架造成」、「克里斯坦森以令人髮指、殘忍或邪惡的方式犯下罪刑」,「被告經過周密計劃和預謀犯罪」。

此外,陪審團也可在「非法定加重因素」方面進行評估,這些因素包括「受害者的脆弱」、「克里斯坦森未來的危險性」、「被告缺乏悔意」、「被告曾阻礙辦案」。

此外,聯邦法官沙迪逐一唸出辯方所提49項不應判死的「減輕因素」,包括被告母親有焦慮症、長期酗酒,且家族成員有心理疾病病史,被告給予妹妹情緒支持,被告腦部受傷,有失眠、憂鬱、焦慮及酗酒、用藥問題,被告如判死刑,其父母將會很傷心,被告多次尋求心理諮詢協助,但卻沒有獲得適當處理等。

當聽到陪審團告知法官無法就死刑達成一致時,克里斯坦森當場低頭露出了笑容。同時在場的章瑩穎父母面無表情,他們和律師稍後舉行記者會。

法院判決出爐後,父親章榮高出席記者會,以中文朗讀聲明,他說:「現在審判已經結束,陪審團已做出決定,我們要求被告無條件地告訴我們瑩穎(遺體)所在之處。如果你的靈魂中尚有人性,請幫助我們並結束對我們的折磨。請讓我們將瑩穎帶回家。」章父在讀聲明期間,章母葉麗鳳一直痛哭。

章榮高表示,章瑩穎是他人生的一部分,沒了她,他的人生將不再完整:「告訴你事實是,我不知道怎樣度過餘生。」章瑩穎的屍體目前仍不知去向。法庭文件顯示,克里斯坦森曾經想以吐露拋屍地點來換取減刑,但被檢方拒絕。

葉麗鳳在作供時曾說,期待章瑩穎與未婚夫侯霄霖能結婚,她總是想看到女兒披上婚紗,而自己真想成為外婆。判決出爐後,章母透過律師回應,這樣的結果對家屬來說等同於二次傷害,是繼失去女兒之後最糟糕的事。

侯霄霖在向陪審員作供時也說,女友之死完全改變他人生的軌[,他30年平生最重要的人被奪去。

章瑩穎家人的法律援助律師斯蒂文·貝克特和王志東也宣讀了發言,他們表示感謝檢察官,並表示感謝章家人以及侯霄霖的理解和耐心。

貝克特和王志東表示,儘管定罪判決給予章瑩穎家人些許安慰,但沒有能夠帶章瑩穎回家,仍然持續茈L們的痛苦,他們說,仍然希望能找到章瑩穎,使她最終能回到她在中國的父母和親人身邊。

 
 
今日相關新聞
克里斯坦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