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女性穿衣只租不買漸成風
英媒:以國公司研入侵雲端軟件
波斯尼亞屠殺 荷蘭責任「減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登月競賽再現 籲勿盲追求
NASA前副署長:當務之急救地球

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岩士唐及艾德靈踏足月球,邁出探索太空的「一大步」。50年後的今天,登月競賽在國際間再現,應否重返月球成議論焦點。有專家形容,隨茯鴔瑑o展,登月探索月球已恍如探索地球極地般較有把握,可為人類探索更遙遠太空目標作準備。不過,NASA前副署長近日撰文質疑,在地球面對氣候變化等迫切問題待解決之際,應否還大花資源登月。

阿波羅計劃涉1500億

1960年代的美蘇太空競賽堪稱促成人類登月的驅力,其中美國阿波羅計劃更達成首次載人登月的目標。計劃成本高昂,據法新社估算,阿波羅計劃成本相當於現在的1500億美元。計劃1972年計劃宣告中止,此後各國均未曾派人踏足月球,改為集中低軌道太空任務。

不過各國近年陸續重新展開探月計劃,例如中國於2003年啟動預計歷時20年的「嫦娥工程」,以長期駐月為目標,迄今已完成無人飛行器軟茬陘恲隊諈藀^等任務。

印度2008年起展開無人登月探測器測試,盼在2022年完成載人登月任務。美國太空總署(NASA)亦邀請歐洲、加拿大、日本等國合作「月球門戶」(Lunar Gateway)計劃,盼在未來10年在月面數公里上空建基地,藉機械人展開資源與地質探索,並在2024年重返月球。

登月技術進步 長遠目標探火星

英國天文學家里斯(Martin Rees)稱,機械人開發及微型化技術進步,令無人探月變得便宜有效率,成各國重啟登月研究的誘因。歐洲太空總署(ESA)人類及機械探索總監帕克(David Parker)亦認為,隨荍瑋N發展,如今人類探索月球就像當年探索南極般,進入建立據點的階段。他指出,不少人視前往4億公里外的火星為太空探索的長遠目標,惟當中涉及更大的安全風險,亦有更多技術障礙,掌握登月是第一步。

登月的潛在商機吸引民間投入研發登月技術,除了太空探索企業SpaceX與Blue Origin分別計劃在未來數年推出月球旅遊外,Astrobotic等企業亦與NASA簽訂合約,協助運送補給物資到月球及提供其他技術支援。太空分析師福茲克(Laura Forczyk)稱,政府與私人企業均希望建立太空市場,最終令月球成為前往太陽系其他地方的跳板。

促研水循環 避氣候變化災難

不過新一輪登月潮亦惹質疑。NASA前副署長加弗(Lori Garver)周四(18日)於《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NASA的存在應為針對需要先進科技來解決的重大難題提供協助,而如今最迫切的問題不是再次登上月球或前往火星,而是拯救地球,透過研究水循環與大氣變化等課題,避免因氣候變化出現糧水短缺、疾病增加與資源耗盡。她促請NASA扭轉方針,勿盲目追求無意義的登月死線。

里斯亦稱,許多人視移民外星為解決地球問題的方案,但這是「危險的幻覺」,「我們必須在此時此刻處理地球的問題,與在火星上生存相比,處理氣候變化只是小兒科」。

(衛報/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

 
 
今日相關新聞
登月競賽再現 籲勿盲追求
阿波羅11號登月50周年前 
NASA培訓12精英 再次登月或有女太空人
配合民營公司發展運載火箭 美國料搶先再登月
兩極將成為未來登月落腳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