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女性穿衣只租不買漸成風
英媒:以國公司研入侵雲端軟件
波斯尼亞屠殺 荷蘭責任「減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配合民營公司發展運載火箭 美國料搶先再登月

【明報專訊】半個世紀前,美國成功實施「阿波羅」計劃,在與前蘇聯開展的月球競賽中大獲全勝。不過在載人登月活動停滯了40多年後,未來率先把航天員送上月球的可能還是美國。

美國已經提出了明確的登月計劃和時間表。空間探測技術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美國原計劃在2028年重返月球,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有不同想法。他希望自己連任後,能在任期內看到載人登月,因而將計劃時間提前到2024年。

美國的登月計劃讓外界感覺不是很踏實,原因之一是運載火箭老掉鏈子。龐之浩說,美國波音公司正在研製「太空發射系統」(SLS),其將成為有史以來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

2024登月機率超過一半

不過,航天專家黃志澄對美國登月計劃有一定信心,認為2024年實現登月的可能性超過一半。同時黃志澄表示,NASA採用了與以往不同的方式,聯合了許多民間力量,在著陸器、有效載荷等方面與多家民營公司簽訂了合同。「這樣的合作給美國帶來了一定優勢,不能低估美國的社會力量。」他說。

龐之浩認為,如果美國能夠堅持現有方案並持續投資,即使2024年不能實現載人登月,最晚到2028年應該也可以重返月球。而黃志澄認為,像SpaceX、藍色起源這樣的民營火箭公司,或將與NASA構成「雙保險」。SpaceX甚至有可能先於NASA實現載人登月。

當美國為重現登月壯舉大力總動員時,其他國家也在推行登月計劃。

今年2月,俄羅斯探月計劃流出,其中提到於2031年完成首次載人登月,2034年著手建設月球基地。為此該國啟動了超級重型運載火箭項目。

從技術上說,俄羅斯在大推力液氧煤油發動機領域至今獨步天下,他們的問題是錢。為此該國表態將與中國分享重型運載火箭信息,以期用技術換取資金回報。

此外,龐之浩介紹,歐洲、日本均提出過建立月球基地的構想,但尚無實質性進展。

至於不少人關注的中國載人登月計劃,恐怕還得等等。黃志澄表示,一方面中國重型火箭研製還需時日,另一方面未來一段時期中國面臨的最大航天項目是建設、運營載人空間站。從技術和資金角度考慮,將載人登月計劃安排在空間站運營成功之後更為恰當。

 
 
今日相關新聞
登月競賽再現 籲勿盲追求
阿波羅11號登月50周年前 
NASA培訓12精英 再次登月或有女太空人
配合民營公司發展運載火箭 美國料搶先再登月
兩極將成為未來登月落腳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