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近期Capital One數據遭泄露事件中﹐100萬加人的社會保險號碼失竊。
放大
 

其他新聞
多市屋貴 物業稅率反最低
與萬錦滅門案疑兇聊天 突尼斯網友驚見殺人照片
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出走案
「劉曉波空座椅」安放渥太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SIN卡被盜用 申請新號碼 舊問題難解決恐更添新麻煩
聯邦去年僅批出60宗更換號碼

【明報專訊】犯罪分子喜歡社會保險號碼(SIN)﹐因他們可以藉此使用別人的名字借錢﹐而且這類號碼也能標價出售﹐給非法打工的人製造虛假文件。近期Capital One數據遭泄露事件中﹐100萬加人的社會保險號碼失竊。但如果受影響的人士為此擔心﹐打算申請新的號碼﹐便可解決問題﹐那就錯了。

根據聯邦政府官員所稱﹐換了新的號碼後﹐問題未必解決﹐還會新添麻煩﹔因此﹐政府過往沒有向居民提供許多替代號碼。去年﹐政府僅在60宗欺詐和濫用個案中﹐為居民更換了號碼。

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副部長博依絲麗(Elise Boisjoly)﹐7月中旬在國會委員會一次公眾會議上稱:「獲得一個新的社會保險號碼﹐並不能對這些人提供保護﹐使得他們免受欺詐。」

博依絲麗說﹐向居民提供一個替代社會保險號碼﹐還帶來新的麻煩﹐如可能導致在計算人們的退休金和福利時的錯誤﹐而且領了新卡的人﹐需要「時刻、持續地」監測2張卡的情況。因為只要原來的社會保險號繼續存在﹐並和原來擁有號碼的人聯繫在一起。如果一個騙子使用某人原來的社會保險號碼和此人的身分去借錢﹐而騙子的身分沒有暴露﹐金融機構可能仍然會要求受害人還錢。

一個加拿大人決意要領取一個新的社會保險號碼﹐需要走過一段艱難的歷程。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要求聲稱社會保險號碼被竊及遭受損失的居民首先報警﹐然後取得加拿大2大信用當局的信用報告﹐後者有時是需要付費的。

該居民還需要和金融機構聯絡﹐爭取對方關閉非法帳戶﹐並將以他們名義借下的債款註銷。

下一步是申請新的號碼﹐申請人需要本人前往「加拿大服務」中心﹐除了本人身分證明外﹐還包括﹕過去10年中居住的每個地方的地址。過去3年中﹐所有他們名下的T4表﹐以及他們當時的清楚的本人相片。

國會那次會議是討論總部在魁北克的信用社Desjardins數據遭竊案件。事件影響270萬人﹐失竊數據包括社會保險號碼。

聯邦政府一直在努力﹐希望不要將社會保險號碼被人當作身分證件﹐並於2014年起﹐不再發放塑料版的SIN卡﹐而是把號碼印在紙上﹐交給當事人﹐並請他們回家放到安全的地方。

但仍有一些情況下﹐個人必須提供本人的號碼﹐如開始一份新的工作、報稅、領取政府福利﹐或者在銀行開戶等。

雖然聯邦政府強烈希望一般的工商機構﹐不要向人索問社會保險號碼。但如真的問了﹐也不犯法。安省前隱私專員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 說﹐改變這一做法是非常必要的。「你需要禁止工商機構獲取這一信息,聯邦政府可以馬上這麼做。」

 
 
今日相關新聞
SIN卡被盜用 申請新號碼 舊問題難解決恐更添新麻煩
網上竊數據欺詐投訴 年逾9000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