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轟助長仇恨 特朗普譴責白人至上主義

[2019.08.0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就得州槍擊案發表電視演說,促全國齊聲譴責種族主義及白人至上主義:「這類邪惡意識型態必須被擊倒,仇恨在美國沒有位置。」但他未有提及槍管改革,說:「扣動扳機的是精神健康和仇恨,不是槍。」得州槍擊案槍手的宣言被指與特朗普的言論相似,不少民主黨人及學者均斥他助長仇恨言論種禍根。槍手克魯修斯在宣言中稱襲擊是回應移民「入侵」,與特朗普以往言論如出一轍。特朗普去年曾在競選集會上多番警告美國正受非法移民「入侵」;今年5月他在佛州出席競選活動時,問支持者如何阻截非法移民入境,有人回應稱「射死他們!」特朗普微笑以對,沒有責難。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奧羅克(Beto O'Rourke)周日斥特朗普透過仇恨言論鼓勵極端主義,導致慘劇。專研仇恨言論的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副教授卡爾莫(Nathan Kalmoe)稱,全球最有權力的政治領袖為白人至上主義背書,玩弄暴力語言會鼓動極端主義,令極端主義者有恃無恐。

質疑「假新聞」煽動怒火

特朗普周日回應今次槍擊案時,強調「仇恨不容於我們的國家」,又稱槍手「精神有問題」,避談其宣言。白宮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出席美國廣播公司(ABC)時事節目時,斥白人至上主義者是「病態者」,批評特朗普需為襲擊負責的說法不公平,應找方法處理問題,而不是互相指摘。特朗普周一較早時在Twitter將美國社會憤怒歸咎傳媒,指「假新聞」導致社會怒氣長期積聚,他又呼籲民主黨和共和黨合作通過加強槍管。(紐約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發展障礙少女大馬度假失蹤  160人大搜索
一名有學習與發展障礙的15歲倫敦少女,周日在馬來西亞森美蘭州度假期間離奇失蹤,家屬認為事屬擄拐,擔心少女人身安全,當地警方列作失蹤人口處理,... 詳情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鑑於留歐派議員可能於國會9月復會後發難推翻首相約翰遜政府,首相府正秘密準備應對,計劃堅持帶領英國於10月31日或之前脫... 詳情
韓軍:朝再射短程彈道飛彈
【綜合報道】朝鮮周二清晨再度發射2枚不明飛行物體,為過去13天內第4度射彈。韓國軍方初步研判,朝鮮發射的2枚不明飛行物體疑為短程彈道飛彈。 ...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局勢持續緊張,英國宣布加入美國在波斯灣的海上保安任務,保障駛經霍爾木茲海峽的商船安全。稍早時伊朗曾譏笑,美國的盟邦「不恥」加...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上周五正式退出美俄《 中程導彈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如果美國研發中程導彈,俄羅斯亦會這樣做,呼籲華府恢復談判避免出現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