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得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左)致辭時表示,希望台灣有天能「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對待」。(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獨看鵲橋起 90後逾八成想脫單
調查:逾八成職場光棍滿意單身狀態
屠宰場工業石灰漂牛肚流入深圳逾21間火鍋店
涉華融案 雲南原書記秦光榮之子被公訴
受賄逾700萬 江蘇原副省長繆瑞林悔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陸杯葛金馬獎 因台政治生態
北京業者:獨立電影恐失舞台

【明報專訊】繼叫停赴台個人自由行之後,北京昨宣布暫停大陸電影和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國台辦官員稱,目前台灣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台灣陸委會、總統府等均譴責大陸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文化交流,金馬執委會亦表示遺憾。去年金馬獎頒獎禮上掀起「台獨」風波,後續一度傳出陸方影視主管單位下令,禁止大陸電影報名第56屆金馬獎,但當局當時曾公開否認。有北京電影工作者憂心,這次此舉將讓大陸獨立電影失去舞台。

《中國電影報》昨晨在微博引述國家電影局表示,大陸將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未有解釋原因。正在福建出席海峽青年節的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隨後接受台媒訪問時說,「台灣現在照這種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當被問及這個決定是否與民進黨當局有關時,龍明彪說:「當然有這個因素,我想應該是。」他強調北京無意中斷兩岸電影文化交流,而只是暫停;被問及明年會否恢復時,則答「那以後再說吧」。

第56屆金馬獎將於11月23日舉行頒獎禮,6月、7月為報名環節,入圍名單10月公布。報名至7月31日截止,金馬執委會當晚公布的線上報名雖以685部創新高,但劇情長片僅148部,比去年減少80部,為4年最少。

中央社報道,台灣多政府部門昨日發聲回應事件。陸委會呼籲大陸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文化交流,以免造成國際及兩岸各界的負面觀感。台灣總統府表示,阻止參加電影界盛會不是聰明的決定,不但傷害中國優秀電影人,更無益於兩岸正向交流。行政院亦表示,陸方不該以政治打壓藝術創作與言論自由。文化部稱,台灣金馬獎是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未來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也期待未來中國的電影工作者能有參與世界各地影展的自由。

金馬執委會昨日對事件表示遺憾,指出目前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活動將照常舉辦。中央社引述一名北京電影工作者透露,近幾個月來有關部門向各大公司「打招呼」,暗示不要參加金馬獎的傳言甚囂塵上,「官方大可利用這種『自我審查』的壓力,既能達到效果,又不留痕[,這種手法過去也常見」。他憂心金馬獎一直是大陸獨立電影一大舞台,許多不能見容於當局審查的藝術電影、紀錄片,都能透過金馬影展綻放光彩;失去這舞台,相關業界恐怕更難生存,「維穩當前,或許這也是當局樂見的吧」。

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曾出現「台獨」風波。台灣導演傅榆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的作品《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最佳紀錄片獎,發表得獎感言時,傅榆提到「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言論惹來大陸電影人「反擊」,演員涂們擔任頒獎嘉賓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原定和金馬獎主席李安一同頒獎的評審團主席鞏俐拒絕上台,大陸演員亦全數缺席慶功宴。

事後一度傳出大陸影視主管單位下令,禁止大陸電影報名今年屆金馬獎,但當時國台辦公開否認。

 
 
今日相關新聞
大陸杯葛金馬獎 因台政治生態
撞期大陸金雞獎 傳有港片退展
多部大陸片缺席 金馬被嘲「自娛」
「台灣女孩」語台青:勿藉口民主狺j陸繁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