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由警員親屬自發成立的「警員親屬連線」昨首次在反修例風波舉辦集會,不少家屬及市民冒茩楞B表達訴求,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促請前線警員克己自律,以保護市民為首要任務。(蘇智鑫攝)
放大
 
警員家屬與市民昨遊行至特首辦與警察總部請願,沿途遇到駐守警員時,他們叫聲格外響亮,多度朝警員叫喊「拒絕做黑警」、「保護市民,不做黑警」。(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觀塘遊行 20智慧燈柱受損 供應商:組件內地生產 系統無連內地
「無天眼局限發展」 港科研機構:科技私隱需平衡
保安拒黑衣居民進屋苑 麗晶百人再圍管業處
街坊斥如日治:見軍隊要鞠躬?
7?21增兩人控暴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員親屬首集會 促獨立調查 勸夫勿打示威者 警嫂:再下去恐離婚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觸發警民關係撕裂,社會蔓延前所未有的仇警情緒,有警員親屬組織昨首度集會,要求以政治解決政治問題,並在警察協會表明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下唱反調,促請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各方。多名家屬開腔訴說感受,有警嫂瞞茪V夫遊行,說曾懇請丈夫不要打示威者,「你要打就打我啦」,恐事件持續會導致家庭破裂;另有警嫂因事件暫打消生育念頭。

籲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促前線自律

由警員親屬自發成立的「警員親屬連線」昨午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還警於民」集會,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運動各方因素、成立警民溝通平台修補撕裂等。他們呼籲警隊高層制定適切處理集會者的行動方針,懇請前線警員克己自律。他們盼政府回應訴求,公正調查真相,也勿再讓警隊成為擋箭牌。

警民衝突「已非溝通平台可解決」

一眾警員家屬與市民在風雨中撐傘表達訴求。不少家屬戴口罩與墨鏡,部分受訪時也要求化名。以口罩與鴨舌帽遮蓋臉容的Cherry(化名),隱瞞警察丈夫參與集會。她的丈夫在警隊工作約20年,近日在示威前線執勤,面對前所未有的衝突也感無力與辛勞。她說反修例運動由「和理非」示威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甚至互相仇恨,「已不是一個溝通平台可解決,我們需要訴諸社會公義與獨立調查」,故決定發聲。她也對警方處理元朗7.21事件的態度感心痛,「警方經常譴責暴力,其實當日的冷漠也是另一種暴力」。

Cherry慨嘆有警員或家屬想法極端,「不當示威者是人,說他們是禲v。她說與丈夫立場不同,「再傾會搞到離婚」,只能在他每次執勤前好言提醒,「我會叫佢用適當武力執法,不要打人,你要打就打我啦」。

「警嫂」陳女士有感部分警員使用過度武力,失去常性,亦不滿有被捕者的法律權利遭剝削。她說丈夫即使不在示威執勤,巡邏時也常被罵「黑警」,兩人也因擔憂仇警氣氛而暫打消生育念頭,「子女會否抬得起頭做人?」她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公正調查,化解仇恨,做法也能還沒做錯的警員公道。

不在示威區亦被罵黑警 不敢生育

「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大會在集會結束前,帶領眾人讀出警察誓詞,盼喚醒警員初心,亦播放警隊傳統歌曲《高地教堂》(Highland Cathedral)。

參加者集會後遊行至特首辦及警總遞信請願,在「還警於民」直幡帶領下沿途高呼「不要我警鬥我民」、「前線不是擋箭牌」、「錯的人不姑息,對的人不壓迫」等。每逢經過駐守的警員,他們的叫聲特別響亮,多次高叫「拒絕做黑警」。

特首辦無派人接信,警方亦只許在夏t公園的警總後門遞信,遊行者再次讀出警察誓詞後散去。大會宣布有400人出席集會,警方稱最高峰有270人。本報向警方查詢對集會有何回應,截稿前無回覆。「警員親屬連線」成員李女士形容,警員家屬因政治事件集會屬史無前例,在一面倒否定警察聲音下,要走出來不易。她認為現時「你有你講,我有我講」,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參與事件的人,「還大家一個清白」。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員親屬首集會 促獨立調查 勸夫勿打示威者 警嫂:再下去恐離婚
「別人一知我是警子 就當我藍絲」
張炳良:「撤回」對特首無損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