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欠租3天收樓 茤觓痊齈H例 「離譜條款」首位:業主自訂水電費 貴五成
擴家庭醫學協作 北區醫院望減骨科輪候
港鐵車長認圖拍裙底 求情稱新婚
律政司申重審少年藏氣槍案 高院拒絕
科技園推「萬能晶片」培訓 助初企科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智思:用緊急法要考慮港國際地位 鍾國斌憂外商撤資 張炳良稱社會更難復元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未有否認政府正研究以1922年殖民地時代訂立的《緊急法》處理。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形容,香港現在是國際金融中心,與六七暴動引用緊急法時不同,憂慮若動用不為人認識、多年未用的法例,外國投資者有可能撤資。上周獲林太邀請商討籌備「對話平台」的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昨表明不主張政府隨便引用緊急法,認為應疏導民情,以其他方法處理局面,否則或令社會日後更難復元。

明報記者

緊急法列明,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認為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G時,毋須經過立法會審議,便可訂立新規例,覆蓋範疇甚廣。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時說,緊急法是在香港法例之內,至於動用與否或作任何決定都需要合法,並要考慮香港的國際地位。

同場出席活動的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認為,引用緊急法會對經濟造成影響,他認為政府現階段未需要引用緊急法,因激進示威者數目已愈來愈少,他希望今次風波可藉和平方式解決。

張炳良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表明不主張隨便引用緊急法,認為緊急法是社會秩序被非常嚴重地破壞時才會使用的「最後板斧」,世界各地處理社會或政治等危機時,的確會使用緊急法,但港府應判斷是否有其他方法可處理現時情G,強調目前政府應疏導民情,處理危機。他說相信中央政府仍希望「香港問題、香港解決」,以及「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張信中央仍盼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張炳良說,早前與林太會面時,建議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例,但他承認這並非最關鍵的問題,因社會現時針對的焦點是整個政府,政府要思考如何令社會氣氛降溫。對於應否有官員問責下台,他說當外國政府遇到危機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改組,但香港具體如何做是另一回事。

鍾期望政府只是試水溫

鍾國斌昨接受商台訪問時稱,希望政府對緊急法的說法只是「試水溫」,呼籲政府三思,強調政府最重要讓人「心服口服」,否則示威者可能在緊急法完結時再度上街衝擊,形容壓迫手段根本無助解決問題。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政府現時有能力處理衝突,引用緊急法是不合比例的苛刻法律手段,權力將「無邊無際」,是「殖民地鎮壓法」,質疑政府若引用緊急法,是為了迎合十一國慶。他強調林鄭月娥作為政治人物,應尋求政治方法解決問題,而非在法律上「?窿?罅」。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說,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回應市民訴求的最大公因數,有助改善當前困局,形容政府現時「堅離地」,與示威者無討論空間,若繼續以傳統思維管治香港,將「跟不上時代」,若政府不願意踏出一步,衝突只會惡化。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陳智思:用緊急法要考慮港國際地位 鍾國斌憂外商撤資 張炳良稱社會更難復元
楊岳橋論倘用緊急法 料美更易通過制裁法案
談不設獨立調查 林鄭見青年稱警察抗拒 特首辦:無關政府立場
林鄭赴朱德展:堅定信心止暴制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