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小麥田。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年11人溺斃多未穿救生衣 長周末省警加強水上巡邏
九成家長曾遇過 校區違規駕車司機
街頭藝人節活湃公園登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小麥輸華增3倍多賺5億 難彌補芥花籽10億元
農民對明年種植什麼作物難抉擇

【明報專訊】加中兩國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一事發生外交爭執,對因此而受到拖累的加拿大芥花籽種植者而言,今年是嚴峻的一年,但與此同時,受惠於中國大量採購,加國的小麥出口量急速增長。然而在變幻莫測的貿易戰陰霾下,加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農民對明年應種植什麼正面臨茷D常艱難的選擇。

根據美國農業部最新一期《加拿大穀物與飼料公報》(Canada Grain and Feed Bulletin)指,加拿大在中國小麥進口總額中的佔比,已從2017至18年度的32%,C升至2018至19年度的60%以上。

該份報告是由美國駐渥太華大使館一名農業專員撰寫的,他指加國農民的收益是以犧牲美國農民的利益為代價的,美國出口中國的小麥銷量暴跌,至於澳洲的出口供應也銳減。

加拿大芥花籽協會(Canola Council of Canada)總裁埃弗森(Jim Everson)指,加國近半數芥花籽都是出口到中國的,而自從今年3月加中危機出現後,芥花籽的價格已下跌10%至12%。生產商去年通過銷售芥花籽直接獲得100億元現金收入,按此計算,芥花籽種植者已損失高達10億元。

加拿大穀物業界聯會(Cereals Canada)主席達爾(Cam Dahl)也證實,加國小麥種植者在中美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獲利,「我們的小麥在中國銷量非常強勁,同時也迎來豐收的一年。我們輸往中國的小麥通常在45萬噸至50萬噸,但今年出口量已達200萬噸」。

達爾稱,儘管中國生產的小麥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多,但中國通常會向澳洲、加拿大和美國尋求特定品種的小麥,「澳洲目前經歷一系列乾旱,故此供應不足,而由於跟美國進行貿易戰,中國也不能從美國進口小麥,因此加國輸往中國的小麥大增」。

雖然小麥銷量的增長意味茈[國農民的收入額外增加5億元,然而達爾認為,這筆錢仍無法彌補加國農民因中國停止採購芥花籽而蒙受的損失。

不少加國小麥種植者同時也會種植芥花籽。對這些人來說,對華出口的小麥升幅彌補芥花籽銷量的下滑,但同時也給他們帶來挑戰,農民在收獲今年的莊稼時,通常會想到明年播種什麼。

在正常情況下,選擇哪種作物需要計算土壤、天氣和商品價格等因素;但是現在,這些計算結果往往會被中美之間正在進行的貿易戰給打亂,而且無論是種植芥花籽還是小麥,隨茈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加劇,他們的生意都愈來愈難以預測,變得愈來愈不穩定。

埃弗森稱,儘管芥花籽協會希望加國農民明年繼續選擇種植芥花籽,但是他不會對該種植物的種植面積減少而感到驚訝,因為種植芥花籽的成本很高,但為免損失,農民可能會降低前期成本。他又說:「對於加拿大的農民來說,明年的種植決策會是一個難題,同時還會對整個經濟產生連鎖反應,比如生產商是否決定購買新設備,或是否考慮提升產能等等。他們不得不對一些投資進行重新考慮。……加拿大的農民們正面臨茷D常艱難的選擇。」

達爾亦認為,貿易和國際政治對農民就像天氣一樣重要,而減少投資就可以相對減少在變幻莫測的貿易戰中的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加小麥輸華增3倍多賺5億 難彌補芥花籽10億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