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FBI促美國大學監視中國留學生 哥大校長反對
企業出走人去樓空 外媒曝上海自貿區吸引力不似預期
不符要求 山西地下教會孤兒院遭接管
「民族8省區」貧困人口 國家民委:6年從3000萬降至600萬
網貸擬接入央行徵信系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林鄭說撤回 京官媒「淡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的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電視講話,應已得到中央同意,但奇怪的是,這則發生在傍晚6時以前的新聞,昨晚7時半結束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隻字未提,半小時的新聞聯播倒是有兩條香港新聞,分別是「香港各界:止暴制亂是當前最迫切的任務」、「香港各界譴責暴力行徑 呼籲恢復秩序」,其中訪問了李慧k、范徐麗泰和馬恩國等人。原來,是因為官方新華社在7時半結束前,未能發出林鄭講話相關通稿,而有關特首的新聞央視均需採用新華社通稿。考慮到林鄭的講話事先不會未與北京溝通,其講話錄影也不可能是在召見建制派開會前匆忙錄製,中央官媒的這種延遲發稿就顯得不太尋常了。

官媒遲發稿 新聞聯播未提

新華社昨日在晚上7時37分才發出有關林鄭講話的通稿,只有340多字,標題是〈林鄭月娥:就打破困局提出四項行動〉,並未標出「撤回修例」這最重要的新聞點。介紹林鄭講話內容也十分簡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發表電視講話,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項行動,包括: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全力支持監警會的工作;從本月起,行政長官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一起探討解決方法;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至昨晚截稿前,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等機構,對於林鄭的4項行動未有任何官方聲明回應,而在6月15日林鄭宣布暫緩修例時,上述機構都是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對其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港澳辦中聯辦未即發聲明回應

官方的沉默、官媒的低調和含糊其詞,似乎反映北京對今次林鄭的進一步讓步並非心甘情願。其實,港澳辦發言人前一日才聲稱「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目的是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習近平也在大談「鬥爭哲學」,因此,輿論都對林鄭昨日的妥協大感意外。如果外電之前所報道北京不同意對五大訴求讓步的消息屬實的話,今次應該是中央勉強接受林鄭的讓步建議。

官方引導輿論無果 網民「嬲嬲」

與香港反對派對林鄭姿態的嗤之以鼻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內地網民多對林鄭今次舉動大惑不解。在內地官媒營造的輿論氛圍中,香港暴力活動升級,《緊急法》或出動解放軍已如箭在弦。昨日出現如此180度的轉折,令內地網民一時不知所措。雖有官方寫手在網上引導輿論,稱「特首講話中,不該讓的一個沒讓」、「基本上算是釜底抽薪」,網民按讚的仍不及按嬲(內地網上是按「踩」)的多,很多網民批這是「精神勝利法」,看來內地民眾的情緒近期被官媒煽得太高漲。而讓步之後香港能否「止暴制亂」,才是內地朝野關注的焦點。

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說撤回 京官媒「淡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