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防長授權撥36億建美墨圍牆
伊朗威脅進一步中止履行核協議
新西蘭棄居屋「10年建10萬間」目標
最宜居城市指數 多倫多第7香港排38位
彭斯外訪住特朗普酒店 被轟公帑益總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暖化催生 龜速強風暴成新威脅

颶風「多利安」有兩個特點,一是它風力驚人,是大西洋自1951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強的風暴,二是它的路徑走向飄忽難預測,甚至在巴哈馬上空近乎停滯不前。有專家指出,氣候暖化既令風暴愈來愈強,也更易令風暴出現停滯現象,而這恰恰發生在多利安身上,恐怕這類龜速強風暴將成為大自然的新威脅。

多利安是有紀錄以來登陸巴哈馬最強的風暴,其中心最高風力一度接近每小時300公里,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球最強的風暴,也是大西洋自1951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強的風暴。風力強之餘,多利安也帶來暴雨和嚴重風暴潮,部分地區雨量達600毫米,風暴潮較正常水位高達15呎(約4.5米),導致巴哈馬廣泛地區水浸。

雖然現時仍未有確鑿證據證明氣候暖化與風暴威力有關,但近年隨茈球平均溫度持續上升,4、5級颶風或超強颱風的出現次數亦正增加。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氣候科學家達爾(Kristy Dahl)指出,全球暖化的熱力大多為海洋所吸收,當風暴經過較溫暖海域時,就有更多能量增強。此外,在全球海平面不斷上升之下,風暴造成的風暴潮也愈見嚴重。空氣愈暖愈能凝聚水氣,有利風暴形成。美國聯邦政府的研究員今年2月在《大自然》期刊發表報告指出,近年颶風出現短時間內快速增強的個案愈來愈多,比例自1980年代以來增加兩倍,稱這與氣候暖化有關。

另外,起初預報機構都指多利安會直襲佛州中部,但隨後預測改為只會掠過佛州東岸北上,而更出乎意料的是,多利安在周日至周二期間在巴哈馬上空幾乎停留不動,為巴哈馬部分地區造成嚴重破壞。

達爾說,颶風滯留某處不動的情G愈來愈常見,例如2017年在得州徘徊的「哈維」(Harvey)和去年在北卡羅萊納州滯留的「弗洛倫絲」(Florence)。美國太空總署和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今年6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颶風平均前進速度由1944年的每小時18.5公里降至2017年的15.4公里,下跌17%。他指出,地球高低緯度的溫差是出現引導氣流的主因之一,科學家在最近的研究提到,由於北極地區暖化較赤道地區快,環球氣流正在減弱。(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巴哈馬重災區大半遭夷平
暖化催生 龜速強風暴成新威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