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脫歐大計連環受挫,有保守黨人形容他已淪為被困首相府的人質。圖為他周四在首相府外歡迎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fb泄4億用戶ID Google涉違規賣資料
技術故障 雅虎電郵暫停6小時
橫濱列車撞貨車1死32傷
意大利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
離心機發展撤限 伊朗加速提煉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約翰遜國會兩連敗 胞弟「跳船」增創傷
寧死也不尋求押後脫歐 周一再動議提前大選

英國國會下議院周三(4日)通過延遲脫歐期限議案以阻止無協議脫歐,首相約翰遜昨日(5日)表示,必須如期10月31日脫歐,寧願死也不尋求再押後脫歐。

約翰遜昨在英格蘭北部韋克菲爾德(Wakefield)發表講話,被問到是否信守承諾,帶領英國10月31日脫歐,他重申,不會前往布魯塞爾要求再延遲脫歐,否則「我寧願死在溝渠(I'd rather be dead in a ditch)」。

英國首相約翰遜脫歐主導權遭國會奪去,更陷眾叛親離。他周三(4日)在兩小時內兩度在下議院受挫,先是下議院保守黨叛變議員和在野黨聯手通過議案阻撓無協議脫歐,並否決約翰遜提早10月15日大選的動議;其弟約翰森(下圖)昨日突以「家國難兩全」為由宣布辭去國務大臣及議員職位,成為約翰遜政府首名辭職官員。約翰遜驅逐變節黨友的做法亦惹黨內不滿,有保守黨議員形容進退維谷的約翰遜淪為「被困在首相府的人質」。

「家國難兩全」 約翰森辭國務大臣

約翰遜之弟約翰森(Jo Johnson)周四突然宣布將辭去商業、能源與工業策略國務大臣及下議院議員,他周四在社交網站表示,最近數周在家庭和國家利益之間感到「左右為難」;他對出任議員9年及為三任首相效力感到光榮。首相府發言人表示,約翰遜感謝約翰森的服務,「首相作為政客及兄長,明白這對約翰森並非易事」。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有保守黨人形容約翰森突然辭職恍如「殺死哥哥」,有消息指他不滿兄長將異見者開除出黨的做法。

工黨影子教育大臣雷納(Angela Rayner)趁機攻擊約翰遜危險得連他的弟弟也不信他。《金融時報》稱,約翰遜周三未能提前大選,約翰森此時宣布離職,重挫約翰遜權威。

「親人也不信他」 重創權威

下議院周三晚以327票對299票通過延遲脫歐期限議案以阻止無協議脫歐後,上院在周四凌晨1時半表示同意在周五下午通過議案,以趕及下周一交回下議院並呈上皇室給予批准,以期休會前完成立法程序。約翰遜批評議案等同向歐盟投降,讓歐盟為英國延遲脫歐定下任何條件,英國可能在脫歐後陷入多年困境。

約翰遜及後再提出10月15日提早大選議案,但只獲298票支持,未達通過所需的三分之二門檻,這標誌茯钂姣鼓熊L協議脫歐計劃在短時間內連番受挫。

工黨在投票中棄權,黨魁郝爾彬表示在立法阻止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前,他們都不會同意提早大選。約翰遜政府昨日宣布下周一會再提出提前大選動議,首相府發言人說:「當議會讓民眾失望後,現在是人民做決定的時候,以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FT稱如「被困首相府人質」

約翰遜7月出任首相時承諾,無論有無協議,一定要帶領英國如期10月31日脫歐。不過,他現時進退失據。《金融時報》引述保守黨議員形容,約翰遜有如「被困首相府的人質」。

約翰遜周二因下議院通過動議,控制下議院脫歐議程後,將21名倒戈的保守黨議員開除黨籍,黨內分裂危機繼續發酵。

保守黨議員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和愛德華•利(Edward Leigh)在黨內議員會議上,批評約翰遜對待黨友的做法。

內閣成員包括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高文浩、衛生大臣夏國賢和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等,周二亦在一個會議上促請約翰遜恢復被開除議員的黨籍。有大臣指出若要勝出下次大選,就需要他們重回保守黨。

(金融時報/BBC)

 
 
今日相關新聞
約翰遜國會兩連敗 胞弟「跳船」增創傷
脫歐致「家變」 約翰遜3弟妹撐二次公投
歐盟確認北愛邊境保險方案無可替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