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都會奧林匹克賽 港隊團體賽奪銀
雷添良倡3年公民教育 喚醒家長推愉快學習
時事懶人包:稀土金屬
你識唔識:深圳將建「先行示範區」
配對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推健康校園 小學教「正念」 鼓勵晨跑做護脊操 不設小賣部禁零食

【明報專訊】教育局鼓勵學校自訂健康校園政策,小學各推校本措施,有學校鼓勵學生每周晨跑兩次,平日做護脊操等;有小學從飲食茪漶A要求學生除了第一個小息,其他小息只飲清水不吃零食,以免影響午餐的胃口。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高小生每周一次10至15分鐘「正念」練習,要學生放開手上其他工作,專心調整呼吸。校長反映,學童完成練習後有助整天專注學習,提升身心狀態。

家校會上周公布《小學概覽2019》,讓家長選校時了解各校特色。有不同學校標榜推動健康校園生活(見圖),主要分飲食、體能、精神健康措施。部分學校為確保學生均衡飲食,列明規條,如有學校規定學生午膳後只可吃水果,不可吃零食;亦有學校不設小賣部及零食機等。

教師稱學生「正念」後更專注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在概覽稱,小五至小六生每周有一次「正念」練習。校長徐區懿華稱,初出茅廬做教師時,發現學生每次小息後都好「hyper(亢奮)」,久未回復上課狀態,當時她想出一個方法,「小息打鐘後熄燈,叫同學伏低休息3至5分鐘,之後才正式上堂,效果好好,心情較平靜又易集中」。她稱,近年興起「正念」活動,與她當時所做的如出一轍,故早兩年在高小級有系統地教學生,而考慮到低小學生始終喜歡跑跑跳跳,由教師因應需要才安排。

徐區懿華稱,學生藉「正念」練習調整呼吸,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等,整個活動沒宗教色彩,不是禪修、祈禱等,教師反映學生做完後整天學習更專注。她稱,初期有學生感不耐煩,謂「我都識呼吸」,不明活動用意,惟之後隨茪j部分同學一起做,「搞搞震」的同學也慢慢平靜下來。

「學生冬天跑極不願走」

不少學校針對學童「低頭族」或坐姿不佳等問題,近年引入護脊操。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鼓勵學生做不同類型的護脊操、課間操、活力操等,希望學生多動手腳,伸展身體。校長陶群眷曾任體育科教師,她認為運動後更有利課堂學習,故一直在校提倡運動的重要,近年加設晨跑活動,每名學生一周平均兩次在學校操場跑圈後才上課。她又鼓勵學生最少花5至10分鐘慢跑,「他們好喜歡跑,尤其是冬天,跑極都不願走」。

 
 
今日相關新聞
推健康校園 小學教「正念」 鼓勵晨跑做護脊操 不設小賣部禁零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